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財政部嚴查違規,將“不做假賬”進行到底!

2020年01月08日14:0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歲末年初,又到企業“賬目”匯總時。企業的會計信息,是社會公眾、投資人、管理部門進行投資決策和宏觀調控的重要依據。誰來保証這些信息的專業性和真實性?注冊會計師是一支重要力量。

“上世紀 90年代初,朱镕基同志就指出,培養注冊會計師,是千秋萬代的事情,是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奠基。他強調的‘不做假賬’已成為注冊會計師行業公認的、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在日前召開的2019年企業年報審計監管工作視頻會上,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說,最近,財政部表彰了100名全國先進會計工作者,有 12 名注冊會計師行業人員獲得榮譽稱號,這也充分體現了注冊會計師的貢獻和價值。

經過 40年發展,我國具有注冊會計師資質的人員已經超過 27 萬人,擁有近 40萬高素質從業人員,提供服務的種類已經由傳統鑒証類業務拓展到管理咨詢、稅務籌劃、債務重組、破產清算、績效評價等,為維護資本市場秩序和社會公眾利益、提升會計信息質量和經濟運行效率做出了重要貢獻。

不過,2019年以來,資本市場相繼曝光了康得新和康美藥業等一系列會計造假案件,會計師事務所未能盡職難辭其咎,這引起各方關注。

目前注冊會計師行業存在哪些問題?該如何進一步發揮注冊會計師的市場經濟“守門人”作用?在此次會議上,財政部擺明了態度,列出了重點舉措。

2018年處罰會計師事務所88家,其中暫停執業21家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二級巡視員劉峰介紹,2018年以來,財政部門圍繞提高會計信息質量和中介機構執業質量,組織各地做好會計監督工作,整頓行業秩序。

在社會民生領域,財政部會同國家醫保局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 選取77戶醫藥企業,對藥品生產、流通、使用、結算的全過程進行了穿透性檢查。

聚焦執業風險重點,繼2018年完成對40家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的全面輪查后,2019年起又啟動了對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二輪輪查,選取4家會計師開展執業質量檢查,並選擇5家上市公司開展專項檢查。

據統計,2018年,各級財政部門檢查會計師事務所1080家,檢查企事業單位18476戶。處罰會計師事務所88家,其中暫停執業21家,撤銷事務所3家﹔處罰注冊會計師140名,其中暫停執業53名,吊銷執業証書5名。2019年,各級財級部門檢查會計師事務所1209家,企事業單位23922家,檢查工作基本收尾,后續處理正在進行中。

檢查發現的問題具體問題主要包括:

——內部治理不完善。証券資格會計師事務所拼業務規模、爭收入排名現象比較嚴重。快速合並過程中,有些制度無法落地實施,導致出現執業質量問題,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

——部分事務所受利益驅動喪失職業操守,對已發現的造假跡象視而不見。

——業務承接管理把關不嚴。多級審核等制度落實不到位,有的事務所明知業務存在巨大風險,仍然承接並出具標准無保留意見報告。

——審計程序執行不到位。審計程序流於形式、忽視疑點、回避風險點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針對醫藥企業利用假發票、虛構會議等方式套取資金的行為,一些注冊會計師刻意地、隻抽取合規的真發票,不做審核就認可企業賬面數據。”劉峰說。

——挂名執業、賣報告的現象比較嚴重。檢查發現,部分非証券會計師事務所的實際控制人不是專業人士,將專業服務作為個人生意看待,不正當經營現象嚴重。“個別事務所賣報告比例超過了本所報告總量的70%。一些會計師事務所的股東或合伙人被行政處理處罰后,通過注銷后新設所的手段逃避信用污點,繼續挂牌營業。”劉峰說。

劉峰表示,對檢查發現的上述問題,財政部將嚴格執法力度,嚴肅處理處罰,並將有關處理處罰結果公開。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注冊會計師要發揮好鑒証增信作用

劉峰表示,2019年企業年報審計,重點領域包括:“存貸”雙高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機構、地方性融資平台和國有企業。

其中,對存貸雙高的上市公司,要聚焦貨幣資金等金融資產和企業經營現金流的真實性問題,加大對銀行存款、營業收入成本和大額往來款項,特別是關聯方交易和海外交易的審計力度﹔對地方性金融機構,聚焦虛減資產規模、隱藏不良資產和虛增利潤問題﹔對地方性融資平台,重點關注隱瞞對外欠款問題﹔對國有企業,重點關注虛增收入規模和利潤問題,加大對無商業實質的貿易業務、期末成本結轉、合並報表范圍、重大資產重組、重大資產處置的審計力度。

劉峰強調,做好對上述重點領域的企業年報審計,注冊會計師事務所務必增強法律意識、強化職業操守、完善內控機制,“把好承接第一關、復核最后一關,堅決杜絕放水行為!對發現的財務造假問題要及時向有關財政部門報告。”

企業財務信息是真是假?由會計師事務所嚴格把關﹔會計師事務所的“信用背書”價值幾何?財政部門也要嚴格審核。

“注冊會計師行業應當以服務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為己任,積極發揮在提升會計信息質量、防范經濟風險方面的職能作用。”郜進興表示,下一步,財政監督檢查機構將嚴厲打擊會計造假,整頓規范市場秩序,提升行業社會公信力。

一方面,要推進輪查。與此同時,重點加大對業務規模大、執業風險高、連續受到行政處罰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力度和頻率,對“接下家”“換馬甲”“賣報告”等問題露頭就打。對存在重大審計責任的會計師事務所和注冊會計師同時進行行政處罰。對嚴重違反有關財會法規以及屢查屢犯的會計師事務所和企業,將其列入失信名單,明確限制性措施。

“財政部門將與有關監管部門通過‘互聯網+監管’平台共享會計師事務所業務報備信息,將審計報告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數據﹔各部門將加強溝通協調,形成分工協作、有效溝通、成果共享的合作框架。總之,用更有效的措施進行監督全覆蓋﹔用更嚴厲的手段處罰那些擾亂市場秩序的害群之馬,將‘不做假賬’進行到底!”郜進興說。 

來源:麻辣財經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