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產學研融合創新 認准跑道堅持到底

——訪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背后的故事

人民網記者 彭心韞
2020年01月17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在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一項名為“高光效長壽命半導體照明關鍵技術與產業化”的科研成果,獲得了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高光效長壽命半導體照明關鍵技術與產業化”,聽起來似乎頗為深奧,若用生活化的語言翻譯一下,就是讓老百姓用上便宜、可靠、節能的LED燈。2018年,半導體照明產業節電達2700億度,相當於節約了大約三個三峽電站的年發電量。

不僅如此,這項技術還解決了LED燈規格接口不統一、標准缺失等問題,實現了LED照明核心器件國產化,支撐我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照明生產、消費和出口國,實現我國照明產業的轉型升級。

產學研融合 由完全依賴進口到自主可控全面國產化

2012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考察時指出:“半導體照明是一個孕育著全球性的產業革命的領域”。

如何通過產學研深度融合,形成創新合力,加強我國在導體照明方面自主創新能力?這是擺在科研機構和一眾企業眼前的難題。

2009年,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牽頭,以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托平台,聯合國內 LED 產業上中下游多家知名研院所、企業,建立起了產學研聯盟。

“這是我國唯一一個依托聯盟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所長李晉閩向強國論壇記者表示。通過這種新的科研模式,促進了科研機構與企業緊密結合、科技研發與產業化緊密結合,項目完成單位之間通過共同承擔國家、地方科研任務、產業合作等方式開展上下游合作,形成了科研成果有市場、產品創新有來源、企業發展有后勁的良性互動。

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攻克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套高可靠高效半導體照明技術,實現了高效 LED 材料、芯片、封裝全鏈條技術產業化推廣與半導體照明核心器件全部國產化。產品在人民大會堂、2014年APEC 峰會、北京奧運會、索契冬奧會、俄羅斯世界杯等多場景開展了示范應用。通過半導體照明產品大規模推廣,累計實現節電逾300 億度,減少碳排放3億噸。

“從市場需求反推創新跑道,認定了就要堅持跑下去”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作為該項科研成果應用端最重要的企業之一,深圳市洲明科技有限公司承擔的主要是解決新興半導體照明產品面臨的規格接口不統一、標准缺失方面的問題。

洲明科技的董事長林洺鋒回憶說:“過去,LED燈生產企業是各生產各的,接口五花八門,不可互相替換,要整合整條產業鏈、統一標准,難度很大。我們從十幾年前開始做全產業鏈攻關,一方面加入歐洲的ZHAGA標准,去學習歐洲的標准是怎麼做的。同時,聯合多個行業組織建立中國LED產業的標准。”最終,洲明科技提出了我國首個規格接口標准、並被產業廣泛採納,創建起了一套完整的測試評價與標准體系。

十幾年前,林洺鋒從事的是IT行業。籌備創業時,林洺鋒曾面臨多種選擇,究竟該選擇哪條跑道?他說要從市場角度反推回來去創新。“LED將是一場光源革命,值得我干30年,好好地鑽研它,就干這一件事!”

找准跑道后,跑得快或慢,便是各憑本事了。林洺鋒認為,人才和技術是快速奔跑的助推器。他說,要讓技術人員看明白技術的源頭和方向。隻要技術人員具備實干能力,能解決行業瓶頸問題,就給予他們比較大的權力和物質激勵,讓大家充滿創新的激情。“技術的創新需要靠一代一代的工程師造就,優秀人才在哪裡就去哪裡招。”

“打贏國際競爭這場仗,先‘低頭學習’再‘抬頭競爭’”

LED國際市場曾長期被歐美企業壟斷,如何從做代工到躋身競爭圈,繼而最終成為佼佼者?林洺鋒分享了這樣兩個故事。

一個是“化敵為友”的故事。幾年前,他的企業和行業巨頭巴可電子是競爭對手,有段時間關系相當緊張,尤其是研發、銷售方面的競爭劍拔弩張,甚至有過對簿公堂的經歷。但如今,洲明在LED顯示屏領域已逐漸超越巴可,並和巴可達成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尊重不是憑空來的,是在實力逐漸得到對方認可后,才有了現在的合作。

另一個是“先學習再競爭”的故事。為了爭取與歐美企業競爭的資格,第一步,做OEM(代工生產),在生產中學習他們的產品設計﹔第二步,做ODM(原始設計商),做創新並申請專利,和歐美企業的品牌競爭﹔第三步,做OBM(代工廠經營自有品牌),由於生產規模大且擁有專利,逐漸實現了雙品牌。第四步,便是擁有完全的自主創新優勢和有競爭力的知識產權。實現了自主品牌,就有了自主話語權。

經歷是獨特的,但特點是相似的,我國許多的企業就是這樣從模仿到創新,從“代工貼牌”到“自主品牌”,走進了全球競爭圈。

林洺鋒說:“創新如同‘命門’,是企業發展和利潤的根源。中國企業要想有前途,必須參與國際競爭,否則隻能是溫室中的花朵。”

“呼吁減繳專利申請費的同時加大人才引進配套服務”

在李晉閩看來,賦予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這類第三方管理機構更多的職能,激發它們聯合上中下游的能力,將是未來我國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的一個重要抓手。他指出,這些聯盟多是服務性質的公益類非營利機構,服務於研發計劃、企業、行業、國際合作,建議國家賦予這類第三方管理機構更多職能,給他們更多支持,讓他們在推動行業發展、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過程中能做得更好。

林洺鋒也從企業的角度就創新和人才引進提出兩項建議。一是適當降低專利申請費用。專利申請和管理費用過高可能會導致很多創新埋沒在費用上,妨礙小企業和個人創新,影響整個創新環境的營造。二是創新需要全球化,建議加大對於外籍人才的配套服務,優化人才環境。為外籍人才在本地工作、生活、子女繼續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建立全球化的用人環境。

(責編:彭心韞、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