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穩定預期 令全球市場振奮

2020年01月17日20:2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黃玉琦)美國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經過共同努力,在華盛頓正式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如何評價協議達成的成果?如何看待中國的經濟形勢?人民網強國論壇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共同解讀。

協議令全球市場振奮

強國論壇:如何評價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魏建國:新年伊始,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在當前全球經濟仍然低迷的情況下,達成第一階段的經貿協議,令全球市場振奮,協議的意義遠遠大於協議本身。另外,協議裡提到中美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及時有效處理經貿分歧。中美從此建立了渠道,通過溝通機制找到解決雙方今后在各個領域出現的問題,這是中美兩個大國在新的時期給全球帶來的利好。

李永:從世界經濟角度來說,中美第一階段的協議有很大的積極作用,美方對中國產品的征稅由高到低,從貿易來說,使中美雙邊貿易進入一個可預期的新周期。

協議不僅惠及中美 對全球經濟發展同樣利好

強國論壇:協議的簽署給中美兩國帶來哪些實惠?

魏建國:這份協議體現了平等和相互尊重,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為中美經貿摩擦摁下“暫停鍵”。同時,協議擴大了雙方在農產品、制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對中美兩國經貿關系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是非常有利的。

白明:當然,我們不能因為有了第一階段的協議,就認為中美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了。未來,中美還應在相互合作的基礎上,積極落實協議內容,避免再次出現貿易戰。

強國論壇:對下一階段中美經貿談判,有何預期?

李永:我們對談判應有合理的預期。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為第二階段經貿談判做了鋪墊,但是未來仍面臨著一些不確定性。為了確保第二階段順利進行,應避免以往的單方實施一些貿易措施,避免採取破壞雙方貿易關系的行為,在堅實基礎上不斷去建立共識。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