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 專家:將對知產行業從業者帶來利好

2020年01月17日20:3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白真智 薄晨棣)美國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在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雙方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深入討論,承諾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在商業秘密保護、專利有效期延長、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存在的盜版和假冒等方面達成共識。

怎樣看待協議中知識產權部分的約定?協議會給未來的知產保護工作帶來何種變化?人民網強國論壇專訪知識產權實踐領域權威人士、北京集佳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於澤輝詳細解讀。

知識產權位列協議第一章體現重要性

強國論壇:如何看待協議中知識產權部分的約定?

嘉賓:從內容分布上來看,知識產權部分位於協議的第一章,這足以體現兩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程度。知識產權,無論在法律法規制定、司法體制改革等各個方面,都充當了排頭兵的角色﹔也是各國尤其是中美之間經貿談判最激烈的焦點之一。

本次中美經貿協議的知識產權部分內容,既包括最近兩年中國通過法律、法規以及各種審查、審理指南已經確定的內容,比如懲罰性賠償的適用、遏制惡意搶注、舉証責任有條件的轉移等﹔也包括全新的、甚至需要現階段審查及執法實踐作出重要改變的內容,比如專利有效期延長、有條件免除錯誤通知的責任、以“除標”方式處理假冒或侵權商品、降低行政執法中的移送刑事偵查的標准,以及快速執行判決制度的建立。這意味著未來知識產權代理和保護工作將發生很多新的變化。

協議簽署或可維護更多權利人利益

強國論壇:協議的簽署,會給未來的知產保護、代理工作帶來什麼變化,對企業有何新要求?

嘉賓:從專利方面講,對於在專利授權過程或藥品上市審批過程中並非由申請人引起的不合理延遲等情況,協議立足藥品研發和創新周期長、成本高的特點,提出依申請延長專利有效期的明確要求,將使得藥品相關企業獲得更為切實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這對專利權人來說是重大利好﹔對代理機構來說,需要及時更新知識、迅速形成新的代理策略、方案,以便更好地服務客戶。

從商業秘密方面講,此次協議明確提及了降低商業秘密刑事執法門檻的要求,這將解決實踐中長期存在的對於評估知識產權價值及精准計算損害賠償的難題,將實際降低刑事立案的門檻,強化對於知識產權的刑事保護﹔協議第九節還明確了行政執法向刑事執法的移交。該協議與我國目前試點推廣的知識產權案件“三審合一”審判模式相互作用,也對知識產權律師需要全面熟悉運用民事、行政、刑事領域的法律實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於知識產權行業從業者來說,協議的簽署為維權活動提供了進一步保障,可以預見此后也會有相應配套規范及措施相繼出台,這可以滿足更多權利人的利益維護,對業內大環境來說雙方協議的簽訂是積極的。

對企業而言,建立系統性的知識產權保護戰略目前來說是十分必要的,企業名下的各類型知識產權其實是相輔相成的。目前,中國的大中型企業已逐步有了知識產權的認識,隨著本次協議的簽署,希望能引起更多企業自我保護的意識,加大權利保護的重視和投入。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