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應賦予疾控中心更多信息發布話語權

2020年03月02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王喆、薄晨棣)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這次大考中,疾控體系暴露出一些問題。

2月27日,鐘南山在廣州市新聞發布會上提出,各級疾控中心了解疫情,卻沒有對外發布的權力,隻能逐級上報。這一體制弊端,導致新冠病毒“人傳人”這一重要信息滯后了20天才對外發布。

“CDC(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地位要提高,而且要有一定的行政權。”鐘南山說,“如果還不調整,那以后這樣的疫情還會出現。”

話語權應由專業秩序決定

我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當主動收集、分析、調查、核實傳染病疫情信息。接到甲類、乙類傳染病疫情報告或者發現傳染病暴發、流行時,應當立即報告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由此可見,國家疾控中心與地方各級疾控中心需要負責監測和防控,但沒有對外公布消息的權力。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財政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毛壽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疾控中心的地位有些過低。“現在CDC就像是一個病毒研究機構,甚至和武漢的病毒所沒有太大區別。”

“真正的CDC,是隨時發布疫情信息,就像警察發交通指令,醫生開醫囑,氣象專家發布洪災預報,我們直接聽,直接行動就是。”毛壽龍認為,警察、醫生、氣象專家等之所以有話語權,是由他們的專業秩序決定。“很多新聞發布會上,台上是各部門領導,疾控中心專家反而坐在台下,這也反映出疾控系統缺乏地位和話語權。”

擴大疾控部門職權范圍存在必要性

疾控中心是衛健委直屬事業單位。“疾控中心定位為政府的公共衛生專業機構,但其本身又是事業單位。”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職能上與行政主管部門之間界限不清、權能低弱等,是疾控體系長期存在的問題。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疾控體系因受權能所限,無法對外發布疫情信息。“現在的信息傳播機制主要是請示匯報制度,這種制度對於耽誤此次疫情應對有很大責任。”毛壽龍認為。

毛壽龍舉例,中國地震局作為負責地震監測和警報的部門,一旦有地震,馬上會把監測到的信息通過各種方式,向公眾及國家各部門報告。疾控部門則可參考中國地震局的形式改革,被賦予更多權力。“如果疾控中心按照氣象局的設置,一旦有疫情災害,馬上發布預報,不需要請示匯報,讓主管單位和政府來發布疫情,那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湖北本地會提前得到預警,提前啟動響應,外地也會提前響應。”毛壽龍說。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