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一罩難求”下的個人防護:不能指望國家大包大攬

2020年03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薄晨棣)中央多次強調,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系,對應急救援物資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統一配送,推動應急物資供應保障網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但目前,隨著工復工返崗全國各地仍存在口罩、消毒用品防疫物資短缺,尤其在湖北疫區老百姓普遍反映一罩難求。怎樣做到集中統一並及時發放以滿足各種需求,人民網強國論壇就此問題視頻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財政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壽龍。

“國家建立的儲備體系有使用范圍和時限問題,不太可能大包大攬,將所有需求集中在一起。”毛壽龍表示,集中統一調配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但對於滿足全社會對於防疫物資的需求,是比較難以實現的。

毛壽龍認為,國家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的物資,通常稱作戰略物資,是國家保障非常時期物資供應的重要措施,服務於國家戰略。他建議,對於滿足個人日常生活中對於防疫物資的需求,還需要社會、靠市場化的正常運作解決。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