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大型工程企業復工安全咋保障?看中建交通四招見實效

2020年03月03日13:1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大型工程企業具有人員多、來源地散、生產生活集中度高的特點。如何能做到在積極響應國家復產復工號召的同時保証疫情管控安全?有一家企業做了這樣的有效嘗試。近日,人民網記者採訪到中建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一起了解大型工程企業復工中的疫情管控。

“領頭羊”沖鋒指方向

疫情爆發后,集團公司黨委主要領導十分關心一線職工的生活和工作情況。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程先勇帶隊到分公司和相關項目部看望職工和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調研,詳細查看相關防控措施,獲得基層疫情防控的一手資料,為黨委深入決策取得了主動權。

程先勇強調,一是要做好職工復工前的思想工作。切實加強教育疏導,實現信心強、認識深、干勁足。二是要做到有抓手、有行動、有效果。各單位要會同企業經營決策、管理機構研究制定落實方案,健全相關制度﹔通過引領黨員干部職工開展專項主題實踐活動,強化方案和制度落實落地,確保復工復產取得成效。三是要切實關心關愛職工,做到解難題、暖人心、增動力。四是要切實加強正向激勵和輿論引導,做到樹榜樣、增能量、強氛圍。各分公司領導和黨員干部靠前指揮、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發揮率先垂范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穩定有序、積極向上的工作環境。

天津分公司黨組織負責人在疫情爆發后第一時間到天津公司京津塘北辰出入口立交項目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和項目復工情況,同時要求天津公司各單位建立健全防控制度,把管控措施落實到位。四川分公司黨委對班子成員按照片區包干,責任到人。還組織起草了《防疫手冊》、《防控和復工指南》,“26個是否”、嚴防死守。分公司工會還針對滯留疫區的職工進行電話慰問和心理疏導工作,叮囑他們一定要按照當地政府部門的隔離要求,做好防護,有困難隨時報告。分公司還在返崗人員隔離時,指派專人負責他們的日常起居和生活,樹立了黨組織才是每個員工的堅定靠山,是幫助員工預防、應對、緩解疫情帶來壓力的強大后盾,激發了廣大職工愛企愛家的堅定信心。

“預警型”機制防隱患

據介紹,為了避免復工后疫情反彈,中建交通集團黨委除推出了《防疫情感染的規范和標准》外,並在集團內啟動了預警機制:一是除信息報送渠道保持暢通外,建立了臨時信息管道。在出現突發情況時除主管信息的工作人員外或是主管信息的工作人員出現遺漏和不在位時,由各級黨組織第一責任人擔負起這項工作,確保信息報送渠道暢通,保証集團處置的及時性和准確性。二是配套硬件的建設,外地返回員工的隔離場所要落實到點,並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三是“第一現場”的處置。若本單位出現了“疑似病人”或“確診病人”時,各單位應急小組成員要在第一時間將相關人員進行隔離和得到有效的救治,阻斷可能的傳染源。並對相關接觸人員進行登記,必要時進行隔離。四是監控和巡查一刻也不能鬆懈。集團除制定了《疫情防控手冊》外,監控和巡查人員保証落實到位,牢牢盯緊每個角落,嚴防死守。在啟動預警工作的同時,集團公司還出台了鼓勵本企業復工的相關政策,幫助分公司或重點項目在復工復產中資金如遇到困難時給予支持等。

“不見面”工作保效率

中建交通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一方面,集團將傳統的管理模式進行改革,在非常時期做到少開會或者不開會,取而代之的是集團內視頻會議,下達任務時盡量通過企業公眾平台進行,採取“非接觸”方式確保了正常工作不“斷檔”。另一方面,要按照輕重緩急做好一線工作保障,對急需復工建設的重大項目,要落實專人專班主動對接服務,按照“一般問題迅速處理,急難問題專題研究后快速辦理”的原則,還通過為重大項目開辟“綠色通道”,加快問題解決。同時,將網絡管理推向前台,通過手機、微信建立線上信息報送渠道,保証信息的及時性,減少人員流動。堅持把疫情防控責任壓實到企業各生產流程、生產班組、工作崗位和個人生活,為企業筑牢抗擊疫情“防火牆”。

中建交通集團公司黨建工作部用足、用好了現有的工作平台,把部門的辦公方式全面轉移到“線上”辦公。除此之外,還臨時改進了過去集團、分公司、基層一線固有的工作模式,在疫情期間集團黨建工作部的觸角直接連到一線、連到基層,不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對基層、對一線的訊息掌握更及時更全面。

“人性化”舉措聚人心

據介紹,黨員干部主動戴起“紅袖章”,加強對疫情巡邏排查,在人口經常聚集的地點還能看到有組織的“白大褂”,負責對本單位的活動場所和項目職工及流動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疏散、勸返等。截止目前為止,中建交通集團所屬的14個分公司,覆蓋全國10省市30多個地區的所屬單位,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病例或疑似感染者。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中建交通集團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實,另一方面主動創新關心關懷職工方式。今年44歲的李興友是中建交通集團廣西公司南寧市地鐵5號線03標13工區項目部的一名鋼筋工人,家住廣西百色市田林縣平塘鄉,春節前他與本村的楊福群等3名工友一起返鄉過年,原計劃2月3日返回單位,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他們的計劃,三名工友回不了單位心急如焚。正在這時,項目部工作人員與李興友聯系,告訴他們項目部將派出專人專車接他們回單位,三名工友做夢都沒有想到單位能把他們的小小行程放在心上。由河南分公司承建的雲南彝良縣第三中學項目是集團第一批計劃復工的項目,可這個項目的員工主要來源於河北保定地區,因疫情越演越烈這批勞務人員一個也回不了單位。在這緊急關頭,項目部決定派專車從雲南遠赴千裡之外的河北去接人,職工們感動了,他們感慨地說:“危難時刻我們看到中建交通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沙德軍)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