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缺糧?我們不答應

作者 葉檀財經

2020-03-04 10:28

有人總想搞個大消息!

有一篇文章《湖北,你的大米呢?你的大米在哪裡?》,質疑湖北糧食問題,圈內流傳甚廣,迷惑性很大。

這篇文章先引用兩篇報道:湖北日報用湖北糧食局的觀點認為,湖北庫存糧食可供全省消費一年以上﹔中青報用中儲糧觀點認為,中儲糧湖北庫存糧食“可滿足湖北6000萬人半年以上。

不認真分析,單看標題,自以為找出了個漏洞:一個說糧食夠吃一年,一個說糧食夠吃半年。

接著,引用《新民周刊》的報道,黑龍江調集3000噸大米馳援湖北,然后質疑,湖北糧食不是夠吃嗎,為啥需要從外省調糧食呢?

那麼,真相到底是什麼?

糧食重要性排名第一 不短缺!

先看價格,價格最體現供需,短缺價格就上漲,過剩就下跌。

1月份,全國物價達到5.4%的峰值,最高的是海南,上漲了6.3%,廣東、山東、雲南物價漲幅也都超過了6%。

物價漲幅最低的幾個省份是,西藏、寧夏、新疆、甘肅,他們物價漲幅沒超過4%。

湖北物價啥情況呢?5.5%,中游偏下。

再看具體城市,漲的最高的是深圳,漲幅6.7%,沈陽、濟南的漲幅也在6%以上,5%以上的也一大把。

漲幅最低的幾個城市是,拉薩、銀川、蘭州、烏魯木齊等,漲幅3%左右。

其中,武漢物價上漲4.9%,同樣屬於中游偏下。

跟物價相比,CPI分項裡面的糧食價格漲幅更小,各省市糧食漲幅基本上都在2%以內,其中武漢糧食價格漲幅0.4%。

(數據來源:wind 制圖:葉檀財經)

我國物價有個規律,經濟越發的地區,物價水平漲幅越高,比如廣東和深圳﹔經濟越不發達的地區,物價水平越低,比如西北幾個省市。

糧食價格的規律相反,發達地區,糧食價格漲幅低,比如北京、杭州、上海等地的糧食價格是下跌的﹔不發達的地區,糧食價格反而漲幅大,比如銀川糧食價格漲了2%。

從經濟上也容易理解,糧食屬於基礎低端商品(Inferior Goods),收入越高,這類消費越少,牛肉等高端消費就越高。

總之,無論是湖北還是武漢,物價都沒什麼異動,糧食價格也沒什麼異動。

從價格波動,可以有個初步結論:湖北和武漢一切正常,根本不存在短缺問題!

可以大膽的說,不僅是湖北和武漢,全國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出現糧食問題。

為什麼?

我們歲月靜好,不關心糧食和蔬菜,是因為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了!

每年的歲末年初,我們都會制定“一號文件”,已經連續17年關注三農問題。

2月5日,2020年的一號文件下發,具體強調了穩定糧食生產、加快恢復生豬生產,確保糧食安全。

2019年10月份,我們時隔23年,再次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還是要確保糧食安全。

有糧食,才是大國。糧食是大國競爭,大國博弈的最后籌碼,糧食戰爭比貿易糾紛更殘酷!

所以,我們一直非常重視,警鐘長鳴,未雨綢繆!

來源雙保險:18億畝紅線+大量進口

我們對糧食的一貫態度是,從長遠看,我國糧食供給仍將長期處於緊平衡,所以要保障三農,穩定糧食產能。

總之,不能掉以輕心。

首先就是,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

具體做法是,根據各省市情況不同,把KPI分派下去,比如,河南要守住多少耕地,上海要守住多少耕地。在《全國國⼟土規劃綱要》和各地土地規劃綱要裡面,寫的清清楚楚。

而且,這些都是“約束性條件”,也就是硬性規定,不能突破。

耕地基本盤保住以后,再聚焦糧食單產上。

建國時糧食生產,2200公斤/公頃,1996年4483公斤/公頃,現在糧食單產已經達到5621公斤/公頃,而且還在尋求突破!

所以,我們的糧食總產量一直攀升,2018年谷物產量6.1億噸,佔糧食總產量的90%以上,比1996年的4.5億噸增加1.6億噸。

當前,我國谷物自給率超過95%,人均糧食高達507.7公斤,儲備消費比超過18%,遠遠超過世界糧農組織的糧食安全衡量標准。袁隆平院士就是提高水稻產量的,我們現在講究口味,還不願意吃籼米。

湖北是什麼情況呢?

根據2014年地數據,全國人均耕地保有量,黑龍江和內蒙古一枝獨秀,高達七八畝﹔吉林、新疆、寧夏也較高,人均四五畝。

除此之外,全國各省市人均耕地保有量都差不多,湖北排名全國第17,剛好處於中位數附近,特別低的是福建、廣東、浙江和北京。

湖北人均耕地,處於一般水平,不少。湖北、湖南、河南這些都是農業大省。

(數據來源:公開信息 制表:葉檀財經)

糧食生產情況呢?

除了東北優質耕地面積廣,其他各省市優、高、中、低等地面積分布都差不多。

但是,湖北有一個優勢,是全國農用氮磷鉀化肥產量第一大省,佔據全國約10%的產量,磷肥產量佔據全國產量30%以上。

湖北耕地不少,人口不多,簡單推理,湖北的人均糧食也不少,化肥使用不少。

看數據,2017年湖北糧食總產量2599萬噸,排名全國第11,人均糧食產量0.44噸,排名全國第13。

這兩個核心糧食數據,在全國的排名都是中等偏上,一點兒算不上差。

從人均耕地、糧食總產量、糧食人均產量這些核心指標看,湖北完全沒必要擔心糧食問題。

更何況,我們每年還從國外進口大量的糧食,流動到各個地方。

估計有人又該困惑了,不是不缺糧食嗎,為何每年還大量進口呢?

講個故事,我的一個朋友,他是做跨國生鮮生意的,把加拿大的龍蝦進口到國內,然后賣給各個海鮮檔口。

這個生意有個特點,季節性很強,那兩三個月的旺季,能忙死人,剩下的時候又啥事兒沒有。他跟我說,別人都在旺季下功夫,他在淡季下功夫。即便是淡季,即便虧損,他也雷打不動的給航空公司下訂單,保持一定的量。

為什麼?人都是有感情的,淡季的時候,你支持了航空物流,等旺季的時候,需求暴增,運力稀缺,物流公司肯定會優先給你。

糧食進口也一樣,每年進口就是為了維護好關系,保持糧食來源的多元化,這樣萬一有突發情況,輕車熟路,容易應對。

保險儲糧 國際炒家絕望離場!

糧食夠吃沒有問題,但是為啥一個說糧食夠吃一年,一個說糧食夠吃半年呢?

這個問題的核心是,我國的糧食儲備制度,也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一環。

比如2005年,國際糧價突然暴漲,小麥的價格從300美分/蒲耳漲到1330美分/蒲耳,漲幅3.4倍,玉米價格從185美分/蒲耳漲到758美分/蒲耳,漲幅3.2倍。

糧食是剛需,供需非常穩定,短時間漲幅如此大,背后主要是國際糧商的炒作,世界各國叫苦不迭。

但是,我國國內的糧價卻波瀾不驚,漲幅非常有限。

為什麼?就是靠我們的糧食儲備制度。

國際資本殺入中國,想哄抬糧價,我們趕緊拋售儲備糧,國際炒家買多少,我們就賣多少。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或幾家公司,能夠動搖我們的糧食儲備,根本不是一個量級。

結果就是,國際炒家絕望離場!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農業大國,糧食收儲制度經過了幾千年的發展,現在雖然有些小細節問題,但是總體上相當成熟了。

目前,我國糧食儲備制度,主要有三部分:

一是國家儲存在當地的糧食,即中央事權糧食﹔二是當地政府儲存的糧食,即地方儲備糧﹔三是糧食企業的商業周轉庫存。

有了這個框架,就能理解為啥一個說糧食夠吃一年,一個說糧食夠吃半年。

半年這個數據怎麼來的?

目前,中儲糧湖北分公司現有中央事權糧食庫存1000多萬噸,僅中儲糧在湖北的庫存就可滿足全省6000萬人半年以上需求。

也就是說,僅第一個層級,中央事權糧食,就夠湖北人吃半年。地方儲備糧,以及商業周轉庫存糧食,都沒有算上。

算上二、三層級的糧食儲備,也就是所有糧食儲備加起來,湖北糧食局估計,這夠湖北人吃一年毫無問題。

所以,湖北糧食夠吃一年,還是半年,只是統計口徑不一樣,這絕對不意味著,糧食儲備是一筆糊涂賬。

最后一個問題,不缺糧食,外省為啥馳援湖北?

先看下哪些省馳援湖北。

黑龍江和山東馳援湖北,宣傳做的很好,但實際上,馳援湖北最多的省份是河南!

為啥?是離湖北最近的產糧大省,儲備豐富!

疫情爆發,1月23日,是武漢封,緊接著鄂州、潛江、黃岡、荊門、咸寧、黃石、恩施、孝感、宜昌、隨州、十堰等10多個城市跟進。

2月12日,十堰張灣區發布全國首個“戰時管制令”,第二天,孝感下轄的大悟、雲夢兩縣跟進。2月16日,“戰時管制”嚴控之舉擴至湖北全省。

湖北和武漢,抗擊疫情是首要任務,一切以此優先,所有物流啊、生產經營活動,基本全暫停了。

湖北當然有糧,有庫存,自己組織的話,牽一發動全身,涉及到的相關機構和人員,還是不得不出門干這個活,這跟抗疫第一目標相悖。

河南兄弟離的最近,由他們來支援,綜合效果最好,所以就這樣做了。

當然,湖北受難,全國的兄弟省份也都很牽挂,紛紛表達支持,這是他們的心意,湖北新領導也感謝了他們。

兄弟省份馳援湖北,絕不是因為湖北糧食不夠了,那是情分!

糧食問題是永恆的話題,也是一個國家的底線,其他不說,在這方面,我們完全不用擔心,這是我們的優越性。

當下我們最大的問題不是飢餓,而是營養過剩和肥胖,別老想搞個大新聞!

湖北不缺糧。

-- END --

聲明:文章僅代表創作者本人或所屬機構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版權歸屬原作者/機構。

關於我們 服務協議 幫助中心 証書驗証

服務郵箱:rmzz@people.cn     服務熱線:010-65363866(服務時間:工作日10:00-18:00)    創作者交流QQ群:190793094

人民網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禁止使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網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禁止使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