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數據解析2019年統計公報:
穩內需、重脫貧 中國經濟仍將行穩致遠

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
2020年03月06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如何讀懂統計公報?數據背后透露了哪些信號?十組數據,十個關鍵詞,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進行梳理解讀。

綜合國力繼續增強,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關鍵詞一:GDP

數據:全年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比上年增長6.1%。人均國內生產總值70892元,比上年增長5.7%。

解讀:按照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數據和人均GDP數據計算,1952-2019年,中國GDP保持了年均8.13%的增長,人均GDP年均增長6.6%,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4.4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按照當年匯率計算,中國人均GDP已經達到10276美元,與高收入國家差距進一步縮小。

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1%,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0%左右,持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中國作為一個擁有超過14億人口的大國,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適應中國國情的,是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使全體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滿足的必由之路。

努力形成三次產業各自良好的發展勢頭

關鍵詞二:三次產業

數據:第一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7.1%,第二產業增加值比重為39.0%,第三產業增加值比重為53.9%。

解讀:目前,我國仍處於經濟現代化進程中,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持續較快推進,因此三次產業結構變化的總體趨勢,仍然是二、三產業佔比持續提高。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以來,隨著經濟增速持續下降,工業等第二產業佔比持續下降,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佔比則相對上升。這一方面反映了我國仍處工業化進程中,工業等第二產業增速下降,是經濟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也反映,受信息技術支持和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服務業繼續保持了較快發展勢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對平緩經濟增速下行態勢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高度重視並切實解決實體經濟發展的困難,積極擴大內需,大力提振實體經濟,同時通過改革開放,進一步完善服務業發展的制度環境﹔與鞏固農業生產基礎的工作統籌協調,努力形成三次產業各自良好的發展勢頭和良性互動的內在聯系。

穩增長最重要是穩內需

關鍵詞三:消費、投資、淨出口

數據: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7.8%,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為31.2%,貨物和服務淨出口的貢獻率為11.0%。

解讀:社會再生產包括供給與需求兩個方面。消費、投資、淨出口等指標,反映了三大需求變化的態勢及其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從微觀角度看,企業生產會形成供給,但要實現產品的價值,就必須有訂單,必須有市場需求支持。從這個方面看,需求對企業的開工率和營業收入具有決定作用。因此,需求增長水平對經濟增長水平也有決定性作用。

從三大需求指標看,消費貢獻率一直居於三大需求之首,表明需求增速總體下降過程中,消費穩定性是最高的。資本形成(投資)貢獻率則持續下降,淨出口貢獻率則有較大波動。表明外需穩定性較差,穩增長最重要是穩內需。內需包括消費與投資兩大需求,消費離不開生產的發展,生產發展離不開投資,因此欲擴大消費,必須提振投資,把我國較高的儲蓄率和資金資源充分利用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完善的醫療衛生、教育等公共服務體系,宜居宜業的現代城市體系,現代化產業體系等,進而實現就業和收入的持續較快增長,最終實現消費持續較快增長。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