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農業展望大會:未來10年我國農業轉型升級將加快

2020年04月21日11: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張桂貴)2020中國農業展望大會於20日以視頻連線加直播方式在京召開,大會主題為“信息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受邀作視頻致辭。

韓長賦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農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農業也是一次大考和檢驗。目前農業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春季農業生產加快恢復,2020年糧食和農業有望繼續豐收,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中國將立足國內確保糧食安全,繼續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繼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穩定大豆、肉類、食糖等產品進口,促進特色產品出口,維護全球農產品市場穩定和貿易順暢。

韓長賦表示,當前應對疫情、災情和市場波動疊加的風險挑戰,迫切需要運用好現代信息手段,從更高層次、更全維度掌握農情變化,加快完善中國農業信息監測預警體系,以信息化引領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要瞄准農業全產業鏈,監測採集重要農產品生產、流通、貿易等信息,打造農業大數據平台﹔緊盯農產品供求形勢變化,加強分析預警和信息發布﹔適應消費結構升級趨勢,開展精准信息服務。

屈冬玉指出,當前全球正面臨著新冠肺炎巨大的挑戰,加強從生產、流通到零售的糧食安全體系建設,對於應對疫病、解決飢餓問題意義重大,國際社會應共同應對疫情,保障全球糧食供應鏈正常運轉。他高度評價了中國農業展望大會在分析農業和糧食市場現狀、釋放未來農產品市場重要信息、為政府部門提供重要的決策依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大會還發布了《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0-2029)》,對未來10年中國主要農產品生產、消費、貿易形勢進行預測分析。報告認為,未來十年中國農業轉型升級將明顯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糧食等主要農產品增產保供能力持續提升。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