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我國海洋經濟實現穩步增長 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9.1%

2020年05月0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 (朱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日前對外發布《2019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我國主要海洋產業保持穩步增長。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廣順解讀《2019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時表示,2019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我國海洋經濟總量穩步提高,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產業發展水平繼續提高,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取得顯著成效,海洋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為海洋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我國海洋經濟總體實現穩步增長

何廣順提到,我國海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超過8.9萬億,十年間翻了一番。海洋經濟“引擎”作用持續發力,海洋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2%,高於國內生產總值0.1個百分點,海洋經濟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1%,拉動國民經濟增長0.6個百分點。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近20年連續保持在9%左右,佔沿海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3年穩步上升,2019年超17%。

海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海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海洋服務業“穩定器”作用進一步增強。海洋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4.2%、35.8%和60.0%,與上年相比,第三產業比重提高0.9個百分點。海洋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連續9年穩步提升,拉動海洋生產總值增長近5個百分點,對海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5%。2019年濱海旅游業全年實現增加值18086億元,比上年增長9.3%。

區域海洋經濟不斷壯大,北部、東部和南部海洋經濟圈海洋生產總值分別為26360、26570和36486億元,分別是2010年的1.9倍、2.1倍和2.8倍。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戰略持續發力,南部海洋經濟圈持續領先,2010年以來其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名義增速達12%以上,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比重由2010年的33%增長到2019年的41%。

海洋經濟對民生改善的貢獻日益增強

何廣順認為,海水產品保障方面,海洋漁業穩步增長,質量效益不斷提升,為社會提供了豐富的水產品,全年增加值比上年增長4.4%。能源供給和保障方面,渤海海域發現大型油氣田,探明超千億方天然氣地質儲量、超億方凝析油地質儲量,可供百萬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總裝機規模達1700千瓦的浙江LHD模塊化潮流能機組連續運行時間居世界首位,至少可以滿足900戶海島居民日常生活用電。生活品質提升方面,郵輪旅游呈回暖態勢,全國郵輪碼頭出入境旅客近413萬人次,從2019年5月起,連續8個月降幅呈現收窄趨勢。

海洋對外貿易總體向好發展

何廣順強調,面對中美貿易摩擦,我國不斷提高涉海產品國際競爭力,持續優化產品結構,進一步提高海洋對外開放水平,穩步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海洋對外貿易持續向好發展。“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持續擴大,我國與海上絲路沿線國家海運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4.6%,其中,出口增長6.7%,進口增長1.6%。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

何廣順指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涉海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重點監測行業中新登記涉海企業共2.3萬個,比2015年翻了一番﹔2019年末,實有涉海企業比上年增長10.7%,連續4年增長過萬。主要原因在於,一是企業營業收入有所下滑,2019年為14199億元,比上年下降2.6%﹔二是成本出現小幅上升,擠壓了利潤空間,涉海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成本為79元,雖低於全國同期5.1元,但比上年增加1.1元。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