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前駐英大使馬振崗:疫情大考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力量

2020年05月1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王子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國內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生產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這場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的大考中,中國應對如何交出了怎樣的“中國答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戰“疫”中發揮了怎樣的力量?日前,人民網強國論壇就有關問題採訪了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英大使馬振崗。

中國方案為世界抗擊疫情提振信心

“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下了很大力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全面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爆發初期,當時世界對疫情的危害認識有限,包括中國也是在逐步認識的過程中,很快認識到疫情的危害性嚴重性,並迅速做出反應全國動員全民參與共同戰‘疫’。”馬振崗表示,這是中國對世界防疫作出的最大貢獻,一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為世界公共衛生和人身安全貢獻“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馬振崗認為,中國在戰“疫”中主要對世界貢獻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戰“疫”的經驗,這些經驗各國不一定能夠完全接受或者照辦,但至少提供了經驗參考,比如14天的隔離期、外出要戴口罩、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等一系列防疫措施。二是為世界防疫提供了寶貴的時間窗口和機會,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在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攜手全球共同抗疫。三是向各國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力所能及向國際社會提供支持和幫助,包括援助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四是中國較早取得了戰勝疫情的初步勝利,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動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發展,這給世界各國恢復經濟提供了很好的經驗穩定全球經濟,提振全球戰勝疫情信心。

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的強大力量。馬振崗表示,這次疫情中主要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以人為本以和為貴、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協和萬邦天下大同三方面精神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動員全社會力量和各方面資源採取一系列防控救治舉措,體現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 馬振崗說道,從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到基層干部、外賣小哥,從共產黨員、解放軍戰士,再到宅在家裡戰“疫”的億萬人民,無數人用點點滴滴的行動,凝聚成強大的抗擊疫情的人民力量,充分體現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精神。

“在這次抗擊疫情取得初步勝利之后,我們馬上開始援助其他國家,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這體現了協和萬邦天下大同。”馬振崗說,這些都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優秀文化,中國人民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

馬振崗回憶起在英國擔任大使時,國內遭遇1998年長江特大洪水。“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當時英國的華人華僑全部動員起來,許多從事餐飲業的華人華僑,用一勺一勺炒出來的錢,貢獻給國家救災,這非常感動人。” 馬振崗說。

“中國秉承人類共同命運體的理念,是對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思想的進一步發揚與傳承。”馬振崗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從全人類長遠的利益去考慮,中國看到是全人類的命運,而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富裕繁榮,相信通過此次戰“疫”斗爭,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會進一步提升。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