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擘畫公共衛生體系“四梁八柱”

曲源

2020年06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講話。

這一講話中的“強大”兩字頗受關注。如何進一步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有哪些著力點?如何優化制度設計?

在治國理政中,習近平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公共衛生體系的思考。仔細梳理可以發現“強大”二字,釋放出來的更多是“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和“全面提升”。

整體謀劃:人民健康為基石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了這個理念。他指出,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不放棄,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在這一次疫病流行的時候,我們毅然地,為了防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隻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我們辦事情一切都從這個原則出發。”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偉大斗爭,再次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此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習近平多次指示。從明確提出“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到一再強調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再到高度重視疫后綜合征、對患者后續康復作出具體要求,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生動詮釋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集中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大國領袖的赤子情懷。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在這次座談講話中,習近平深刻指出,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系統重塑:搭建預防為主的“四梁八柱”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

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屢屢提到問題和短板,他多次強調,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論及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強調,加快補齊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短板弱項,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在不久前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提出“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了“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被動防御遠遠不夠,需要主動作為、理順機制、提升能力、做好改革。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來強調,要求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就此,習近平提出了8個“要”——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要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上下聯動的分工協作機制﹔要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要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要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要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要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

從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到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從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到加強國家醫學中心等基地建設﹔從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到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8個“要”,著眼全方位提升我國防控救治能力,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搭起了公共衛生體系的“四梁八柱”。

全面提升:推動健康入萬策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牽涉到方方面面,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

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發展衛生和健康事業、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在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探索更加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持預防為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此后,“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國家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的重要內容,成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現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講話對“全面提升”進行了注解。要以科技作武器,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要以法律為保障,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例如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要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在全球抗疫中發揮應有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責編:曲源、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