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蘇格:后疫情時代需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2020年06月2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王子侯)日前,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危與機 后疫情時代的世界格局”為主題舉辦線上共商會。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前院長蘇格在會上表示,后疫情時代我們須著眼“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開展全球聯防聯控。另一方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實現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增長。

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前院長蘇格

蘇格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說幾個“前所未有”: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威脅﹔疫情使得全球經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衰退﹔疫情對國際穩定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之后的世界的總體力量對比,以及地緣戰略格局,全球治理的方式,以及國際關系行為體之間相互的關系,一定會呈現前所未有的顯著變化。但是,無論國際舞台如何風雲變幻,人類社會相互依存、命運與共的本質屬性不會改變,經濟發展的基本要素、客觀規律和趨勢等,也難以因為一次疫情就全然改變,隻會在變化中不斷彰顯和增強。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催化許多市場格局、商業模式和宏觀調控政策發生改變。蘇格認為,需要注意的是,疫情之后,全球貿易產業集群和產業鏈有望發生巨大變化。從前,北美、歐盟、東北亞三大貿易圈三分天下。但是,未來以中日韓為核心的東北亞貿易圈和中國和東盟的貿易圈,有可能領跑並催生新的國際和區域貿易格局。

“總之,我們須著眼后疫情時代,‘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開展全球聯防聯控,同舟共濟是地球村唯一正確的選擇。另一方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積極推動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增長。”蘇格說道。

在中印關系問題上,蘇格表示,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是“搬不走”的鄰居。中印國土相連,是“背對背”的鄰居。要保持睦鄰關系,首先是要審時度勢,從大處著眼。過去幾十年裡,中印兩國總體還是較好地管控了邊境問題。幾十年來,盡管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摩擦,邊境地區基本上維持了一個和平的狀態。這既得益於兩國領導人對國家關系和世界走向的政治智慧,也是順應了兩國人民期待和平共處的歷史潮流。

“面向未來,中印作為兩個亞洲國家,關系好壞已經超越了雙邊的范疇。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希望雙邊關系在兩國領導人武漢和金奈非正式會晤戰略引領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中印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希望能以大局為重,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好分歧,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蘇格補充道。

如何看待中國的戰略機遇?在蘇格看來,后疫情時代,中國的基本政策仍然是堅持擴大對外開放,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成為新型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實踐者和推動者,不斷地健全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