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魏建國回應“中美經貿脫鉤”:進出口三季度企穩回升

2020年07月10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記者周晶) “有人非常擔憂中美脫鉤,但中美經貿關系不僅脫不了鉤,而且中美進出口將在三季度企穩回升。”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採訪時表示。

9日,以“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關系的正確方向”為主題的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論壇開幕式上分別發表視頻致辭。兩國政要、前政要及智庫學者就當前中美關系的問題與挑戰,未來中美合作的展望與建議等議題展開討論,魏建國在論壇上發言。

魏建國在會后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打了18個月,已使去年雙邊貿易額被東盟反超,更使得今年前5個月進出口總額下降9.8%。但中美貿易並不會真如西方一些媒體和某些學者所說的脫鉤。

他表示,從部分省市商委、商務廳給出的數據看,5月我方對美出口雖為負增長,但降幅大大縮小。6月份中國企業從美國所接訂單,是今年為止最多的一個月,集中表現為日用消費品、家用電氣、紡織品、體育用品、箱包、玩具等,特別是企業的長期訂單逐周上升,呈現出較好態勢。

魏建國指出,中美在金融領域的合作也在進一步加強。支持中美經貿關系發展的兩國金融機構的合作和交流正在悄悄加速,這與中國資本市場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全面提速有關。

“中國加快引入了全球金融機構,而美國金融機構正在積極參與這一進程。”魏建國表示,正如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所言,中美之間的金融脫鉤越來越不可能,這不僅是因為中國金融市場高達45萬億美元,外國銀行僅佔中國銀行業的2%,仍有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美國金融機構進入了中國市場。

魏建國對中美關系的未來充滿信心。“例如美國信用評級機構標普和惠譽分別於2019年和2020年5月獲准進入中國市場,成為外國評級機構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前兩家,高盛集團近期也獲得在華將其合資企業高盛高華持股比例由33%提高到51%,摩根大通今年6月獲准在華經營首家外商獨資期貨公司,美國運通獲准成為中國首家外資銀行卡清算機構。”

(責編:周子玉、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