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與鄰居搞合作,關鍵是讓人民得到實惠”

——中緬政黨+:雲南省與曼德勒省視頻交流對接會側記

記者 張桂貴
2020年07月13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的北京雨水充沛。

  9日,當記者趕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會議廳時,窗外雖然飄雨,室內的線上線下都已經是高朋滿座,每一位參會的人員臉上都帶著笑容,期待著一場名為“中緬政黨+:雲南省與曼德勒省視頻交流對接會”在雲端舉辦。中方為此在北京和雲南省設立了會場,緬方也在內比都和曼德勒設立了會場。這場千裡之外的連線,把有著獨特的“地緣”“人緣”“文緣”中緬兩國人民的心也緊緊地聯系在了一起。

  中緬執政黨舉行促進地方合作視頻交流對接會北京會場 (人民網記者張桂貴/攝)

  此次對接會收到了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發來的書面致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第二副主席、曼德勒省首席部長佐敏貌,緬甸商務部長丹敏等悉數出席,會議規格和中緬雙方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同緬方領導人就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開辟中緬關系新時代,達成新的重要共識。

  “多為兩國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更多惠及當地人民,使他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與鄰居搞合作,關鍵是讓人民得到實惠”……在那次國事訪問期間,每每談到中緬關系,習近平主席反復提及就是“人民”“百姓”。也就在那次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大量的合作協議,進一步提升了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系。

  此次會議創新性提出“中緬政黨+”的合作模式,即是深化中緬友好關系,落實合作協議的具體行動。交流對接會旨在更好落實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探討新形勢下發揮好兩國執政黨引領作用,特別是通過黨際渠道為中緬地方合作搭建平台,促進中緬共建“一帶一路”和經濟走廊建設取得更多的成果,推動中緬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造福兩國人民。

  記者注意到這次交流中,中緬雙方代表發言積極主動,對接的事務都頗為具體,其中緬方提及最多的就是加強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

  雲南省和曼德勒省地緣相近,人文相通,長期以來保持著密切合作。同時,雲南省和曼德勒省也是中緬“一帶一路”和經濟走廊框架下合作的重要門戶和樞紐。

  “截至2020年5月,中方在曼德勒省投資已達到15.15億美元,約佔全省近一半吸引外資總額。這其中涉及工業、電力、養殖、交通運輸、服務業等領域,其中工業領域投資是最多的。當前不少國家和地區在曼德勒省進行投資,中國排在首位,且遙遙領先。”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第二副主席、曼德勒省首席部長佐敏貌用一組投資數據說明近期以來中方在緬甸曼德勒省的投資合作成果。

  佐敏貌還高度評價了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衷心感謝中方為緬方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表示緬民盟願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共同落實好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促進曼德勒和雲南等地方合作,推動后疫情時代“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取得新成果。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致辭 (人民網記者張桂貴/攝)

  “中國共產黨和緬甸民盟都來自人民。兩黨要加強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和互學互鑒,不斷跟上時代的步伐,滿足人民的期待,促進國家建設和發展。”宋濤指出,兩國執政黨要本著開拓創新,合作共贏的精神,引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深度挖掘數字經濟、跨境電商、扶貧助農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潛力,充分發揮地方資源優勢,提升雙邊合作內涵,推動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切實提高兩國人民,特別是緬甸民眾的獲得感。宋濤還表示,中聯部未來將繼續通過各種渠道,為中緬地方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助力。

  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通過網絡進行致辭 (人民網記者張桂貴/攝)

  “2015年以來,有多位雲南省的領導應邀訪問曼德勒。2017年以來,緬甸民盟中央領導帶隊的民盟干部考察團,到雲南考察的有近百人……”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回顧了雲南省與曼德勒省的合作交往,兩省在多領域合作取得豐富成果,兩地並在共抗疫情中增進了彼此友情。今后,雲南將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在兩省關於開展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框架下,發揮雙方的互補優勢,深化交通、能源、農業、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為中緬關系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緬執政黨舉行促進地方合作視頻交流對接會現場 (人民網記者張桂貴/攝)

  歡聲與笑語不斷,問候與關懷相伴,這次“中緬政黨+”會議在輕鬆的交流中,聚焦數字經濟、電商扶貧,以及雲南曼德勒兩省的合作,這是兩國執政黨在黨際交往合作方面的新嘗試,這將對新形勢下推動中緬地方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中緬共命運,胞波情誼長。與會者都相信,在“中緬政黨+”系列活動的推動下,中國的成功經驗必將為緬甸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致富等多領域提供有益借鑒,中緬千年胞波情誼也將由此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