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麻辣財經:37條政策舉措,支持“中國芯”強起來!

——聚集我國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發展之一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韓 鑫
2020年08月10日16:59 | 來源:全國黨媒
小字號

麻辣財經

  日前,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從財稅、投融資、研發、進出口、人才、知識產權、市場和國際合作等八方面,提出37項舉措支持兩大新產業發展。

  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是信息產業的核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也是制造業的“芯”和“魂”。37條政策舉措的出台,將進一步優化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環境,對深化產業國際合作,提升產業創新能力產生重要影響。

  在財稅政策方面,國家鼓勵的集成電路線寬小於28納米(含),且經營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電路生產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業所得稅。對於集成電路線寬小於65納米和130納米的生產企業或項目,免稅和減稅加起來也有5—10年。

  對於國家鼓勵的重點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和軟件企業,自獲利年度起五年免征企業所得稅,接續年度減按10%的稅率征收企業所得稅。

  不僅是財稅政策,投融資政策、人才政策等,支持力度都是“頂格”的,特別令業內人士感到振奮。

  近年來,我國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發展現狀如何?在當前內外部環境下,出台全方位、多角度的若干政策背后有哪些考量?兩大產業還存在哪些短板,如何迎頭趕上?麻辣財經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家,分析解讀產業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從今天起,麻辣財經將陸續推出這一系列報道,今天是第一篇。

  兩大產業發展“快而不強”,《若干意見》出台正當其時

  近年來,在一系列產業政策的支持下,我國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實現快速發展,為經濟社會信息化數字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撐。

  看發展增速,2013年—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年復合增長率近20%,遠超全球同期3—5%的發展增速。特別是在去年全球產業為12%負增長的情況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仍高速增長16%。與此同時,軟件業也保持了較高增長速度,去年同比增長15.4%,業務收入突破7萬億元。

  看技術創新,賽迪智庫集成電路研究所產品與系統研究室主任葛婕介紹,在集成電路產業,部分領域已與國際同步。移動智能終端芯片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先進工藝14納米實現規模量產,存儲器實現突破布局。在軟件產業,“部分行業應用軟件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軟件突破較快,在高精度導航定位系統、復雜電網調動和控制系統、物流倉儲管理系統等方面形成全球領先的行業應用解決方案。”中國信通院兩化所數字技術和應用研究部副主任陳磊說。

  盡管產業發展進程加快,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

  在集成電路產業,高端處理器芯片、高端存儲等產品供給能力嚴重不足,先進工藝、高端設備及材料與發達國家差距還比較大。陳磊認為,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布局雖較為全面,但目前僅在通信和消費電子市場形成部分突破,CPU、存儲器等多個領域仍主要依賴進口,尚未掌握關鍵設備材料技術。

  在軟件產業,基礎軟件、工業軟件等領域的發展與國外還存在較大差距。賽迪研究院信息化與軟件產業研究所信息技術研究室主任許亞倩說,以高端工業軟件發展為例,在技術、市場、生態、人才等方面均存在發展壁壘,某些領域核心技術對外依存度高,國內廠商研發能力和投入相對有限。

  採訪中,專家一致認為,我國集成電路及軟件產業發展正逐步走向國際化競爭舞台,產業邁向高質量將成為發展方向。《若干政策》的發布正當其時,將為兩大新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向外看,全球經濟社會加速進入數字化、智能化時代,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作為信息產業的基礎和核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將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應該看到,當前,集成電路和軟件業經過多年演進所形成的高度全球化分工協作局面正面臨巨大挑戰。許亞倩分析,產業變革、疫情蔓延和大國博弈深度交織,凸顯了我國信息通信產業供應鏈存在的安全隱患,亟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補齊在高端芯片、基礎軟件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短板,掌握發展主動權。

  向內看,中國信通院兩化所副主任周蘭說,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在應用、整機及系統集成方面取得重大進步,在5G等領域形成引領發展之勢,向設備底層和產業上游的芯片拓展,是后續提升產業價值和競爭力的必然選擇,也是產業高端化的必經之路。

  不僅如此,“集成電路和軟件業是信息和通信產業的基礎和核心,能為其他行業,特別是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有力支撐。我國實現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必須大力發展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許亞倩補充道。

  產業政策升級版,“十年免稅期”和“知識產權政策”成亮點

  由於產業門檻高、投入大、見效慢,自2000年以來,國務院陸續出台相關政策,支持和鼓勵軟件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分別在2000年出台《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在2011年出台《進一步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那麼,相比過去,此次印發的《若干政策》有哪些新亮點值得特別關注?

  專家認為,此次《若干政策》是在前述兩個文件基礎上的全面升級,覆蓋面、針對性均大大增強。

  《若干政策》提出,國家鼓勵的集成電路線寬小於28納米(含),且經營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電路生產企業或項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業所得稅。

  “這是首次提出的‘十年免稅期’政策,重點支持方向也是我國的先進工藝。”周蘭解釋,集成電路制造工藝升級的技術難度極大,對企業來說資金投入很高,目前全球跟進先進工藝研發的企業日漸減少,僅有英特爾、三星、台積電三家。財稅政策的大力支持,將從一定程度上減輕我國集成電路制造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推動我國制造工藝的持續升級。

  在許亞倩看來,《若干政策》中提到的“知識產權政策”,對產業發展非常重要。集成電路和軟件產業是建立在相關工業知識的積累之上的,國外有較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集成電路和軟件廠商十分注重知識產權保護,通過對軟件源代碼、原始數據等限制訪問的方式,實現對工業知識和核心技術的保護,這極大加速了產品的更新迭代。

  從我國來看,過去企業存在對工業知識積累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強,導致盜版軟件橫行,特別是在基礎軟件和工業軟件領域尤為突出。這一情況的存在,使國內廠商的研發動力和積極性受到影響,制約了我國高端軟件的發展。許亞倩指出,《若干政策》明確對集成電路和軟件知識產權的保護,用戶可以獲取更好的產品和服務,也將倒逼國產集成電路和軟件廠商形成更強的研發動力。

  此外,在此次《若干政策》中特別提出要探索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對此,分析人士認為,新型的舉國體制優勢將為高效利用資本、技術與人才資源創造條件,重點攻關解決我國集成電路高端芯片、工藝、裝備、材料、設計工具等關鍵卡脖子環節。

  在採訪中,一些企業家認為,《若干政策》的出台,為進一步明確產業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了指引,對企業而言最大的利好在信心。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柏華在媒體採訪中建議,要鼓勵軟件產業中做基礎性平台型企業,包括工業設計軟件、仿真軟件、智慧城市平台軟件等,下一步應更明確重點支持方向和目標。華大半導體有關負責人也期待,相關部門能盡快出台國家鼓勵的從事集成電路和軟件生產、設計等企業或項目具體清單,讓企業能以最快的速度享受到政策紅利,加快發展步伐。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