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解讀7月CPI、PPI:經濟的總體態勢在回暖

2020年08月10日21:2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電 (王子侯 王先進 實習生肖聰聰)今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7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價格指數)數據。數據顯示,CPI環比由降轉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PPI環比漲幅平穩,同比降幅收窄。

這意味著什麼?數據變化釋放了哪些信號?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採訪了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上述專家一致認為,當前CPI指數仍然處在合理區間內,全年有望保持在漲幅3.5%左右。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復工復產逐月好轉,PPI指數將繼續收窄,年底有望由下降轉為同比上漲。

人民網記者: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環比上漲0.6%。相較於6月份和上半年,CPI的上漲顯現出哪些趨勢?

張立群:CPI指數處於合理區間內

總體上來看,CPI還是保持一個平穩運行的態勢,基本生活消費品的供給是有保障的。從CPI來看,漲幅雖然比上個月略有提高,但是仍然保持在3%以下,應該說還是處在合理的區間之內。CPI走勢平穩,表明影響CPI走勢的供給基礎是穩定的,特別是食品等基本生活消費品,供給保障能力是很高的。

近兩個月顯示出CPI的一個重要變化,從疫情沖擊下的非常態化轉為常態化,表現出我國強大的生產供給能力,保障了市場物價穩定的態勢。下半年,CPI指數基本呈現一個平穩的走勢,預計全年的CPI漲幅在3%左右,在可控范圍內,且比政府工作報告的3.5%預期目標要低一些。

白明:CPI上漲是多方因素疊加

食品價格的上漲是由多方因素的疊加所致,比如豬肉價格具有周期性變動的特點。近期受到疫情以及自然災害等影響,包括蔬菜、雞蛋等價格也有一些攀升。近期餐飲業的復工復產並不是豬肉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餐飲業只是逐步恢復到正常水平上。

姚景源:CPI上漲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

分析7月份CPI上漲,從結構上看,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其中豬肉價格上漲在80%以上。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取得重大成果,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隨著餐飲業的復工復產,到7月份全國的餐飲業基本得到恢復,加大了豬肉的採購量和消費量。7月份豬肉價格這種上行的狀態,主要是消費需求的增加,拉動了豬肉價格的上漲。

賈康:全年CPI有望控制在漲幅3.5%以內

前一段時間的CPI一直是豬肉價格帶動的,如果就是這個因素的話,那麼在下半年是有希望收窄的,有望實現全年控制在3.5%的指標。因為其它像牛羊肉、蔬菜的價格上漲,還是跟豬肉漲價所產生的帶動效應有關,豬肉的供給現在已經有政策支持,這是個結構優化的調整。

從目前來看,有希望達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說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在3.5%左右。剩下的幾個月,豬肉價格肯定要回調的。

人民網記者:7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上漲0.4%,漲幅與上月相同。PPI降幅收窄說明了工業是怎樣的運行情況?

賈康:隨著經濟前低后高 PPI繼續收窄

隨著經濟的前低后高,預計PPI還會繼續收窄。工業指數本身看不出結構特征,是把所有的因素合在一起的。但從總體的態勢來說,經濟在回暖。基礎能源價格在上揚,前端的原材料能源需求拉著價格往上走,反應在能源需求上就有所增加,這跟整個復工復產、經濟熱度提升有一定聯系。

張立群:PPI顯示積極態勢 仍需抓住擴大內需

從PPI指數看,降幅在持續收窄,當月環比漲幅繼續保持上漲,漲幅與上月相同,顯示出積極的態勢。表明市場供大於求的矛盾正在逐步緩解,擴大內需各項政策的效果正在不斷顯現。

下半年,仍需要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個重要抓手,把工作做細、做扎實。持續激發市場潛力,增加企業訂單和開工率,這對於中國企業進一步復工復產,經濟繼續回暖向好意義重大。如果下半年能在擴大內需方面取得更顯著的成效,我認為PPI的同比降幅會加快收窄,在今年年底有望由下降轉為同比上漲。

白明:隨著企業復工復產 PPI將處於慢慢回升態勢

從PPI來說,因為國際市場相對低迷,進口價格降低,隨著企業的復工復產,PPI是處在一個慢慢回升的階段。

人民網記者:有人認為CPI和PPI的變化,與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關,對此專家如何看待?

白明:我國貨幣總量充裕

總體上來說,我國貨幣總量充裕,對於物價的指數,具有強有力的調節作用。目前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有利於擴大內需,刺激經濟增長。

姚景源:根本原因不是貨幣政策問題

根本原因不是貨幣問題。CPI有個概念叫核心CPI,一般是隻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影響的CPI指數,因為食品價格受氣候和季節因素影響較大,能源價格主要受國際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去掉這兩項具有不確定性的數據以后,7月份的核心CPI指數同比上漲0.5%,較上月有所回落,所以核心CPI的漲幅並不高。

未來,我認為還是要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採取靈活適度,把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統籌兼顧,綜合施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把全年物價上漲控制在3.5%左右,我認為還是有把握的。未來CPI的走勢,8月份和9月份,CPI有可能還是處在回升的狀態。但是到了第四季度整個狀況會得到好轉。

張立群:貨幣政策調節空間較大

從目前的價格數據來看,核心CPI指數同比上漲0.5%,表明了需求不足的矛盾還是比較突出的。從需求不足來看,貨幣政策應該更加積極。從價格數據來看,貨幣政策的調節空間是比較大的。

未來我們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下半年,貨幣政策仍有比較大的作為空間,穩健的貨幣政策應該在靈活適度和保持貨幣流動性上下功夫。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