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賈慶國:做到知己知彼 方能處理好中美關系

2020年08月11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王子侯)日前,人民網強國論壇舉行“當前國際形勢與中美關系走向”線上研討會。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原院長賈慶國在會上表示,面對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各種壓力,中國不僅要用“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還要用“人類智慧”“人類方案”來應對。要做到知己知彼,採取“以柔克剛”“以理服人”“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方能處理好中美關系。

“盡管現在美國國內對華政策強硬,但是各種勢力強硬的目的是不一樣的。”賈慶國介紹,比如在經貿關系問題上,有些人要求中國更加開放,實際上與中國正在做的事情並不矛盾。

“但是,像有一些蠻不講理的霸道要求,中國絕不能接受。” 賈慶國說,美國政府現在的一些做法,目的是為了阻止中國的崛起,甚至不惜犧牲美國的經濟。這種做法損人不利己,美國國內很多人並不贊同,真正響應極端對華政策的美國人還是少數。

賈慶國認為,中國面對日趨復雜的中美關系,要採取“以柔克剛”、“以理服人”、“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正確妥善處理好中美關系。賈慶國介紹道,所謂“以柔克剛”就是避免“硬碰硬”。中國需要堅持原則,在原則問題上我們要反擊。

同時,在反擊的時候要有針對性,要精確揭露、批判和打擊美國對中國有惡意,試圖阻礙中國發展的人,但不要擴大化。同時,要保持和美國各界的聯系,盡可能地維持現有的經貿關系,要繼續維持和改善和其他國家的關系。

所謂“以理服人”,就是要向美國人和世界人民說明真相,讓事實揭露美國政府的種種謊言。正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來贏得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理解。

所謂“反其道而行之”,就是不效仿對方的做法。“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問題上顛倒黑白、倒行逆施,我們要採取與對方相反的辦法行事。比如說它造謠,我們要講事實﹔它倒行逆施,我們就要堅定地前行﹔它搞單邊主義,我們就要搞多邊主義。” 賈慶國說。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