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蘇格:合作共贏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2020年08月11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王子侯)日前,人民網強國論壇舉行 “當前國際形勢與中美關系走向”線上研討會。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原院長蘇格在會上表示,對於美國強行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中國已經作出必要的正當的反應,中國的反應不僅符合外交慣例,也是世界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力。中方反應“有理、有據、有節”。

蘇格表示,美國一些政治人物出於政治目的,對中國不遺余力地進行全方位地打壓甚至遏制,不惜挑舋中國的核心利益,否定中美關系的整個歷史,這些行徑有違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蘇格表示,面對美方的蠻橫,中方做出的反應堅定而又理性。首先,中國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中國不挑事,也不怕事。對於美方侵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徑,中方必須予以堅定有力的回應。不能聽任少數反華分子、極端勢力顛覆中美關系幾十年交流合作的成功積累,聽任其干擾破壞中美關系良性發展大的方向。

第二,合作是中美關系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還是要繼續保持兩國人民之間、有識之士之間的理性、平等的溝通和交流,力爭維護中美關系的穩定。

第三,在國際交往當中,中國還是要堅定地走自己的路,繼續推動構建新型的國際關系,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要堅持全球化的進程和方向,堅定不移地走世界和平發展的道路。當然,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按照中央部署,穩步地推進落實“六保”“六穩”工作。

蘇格表示,當前中美關系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這個時候,要爭取保持使中美關系能正常運轉前行的一些基本的因素。今年,中美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僅對中美雙方有利,更對下行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也有利於全球經貿秩序的穩定。

蘇格認為,中方一貫主張,貿易戰是沒有贏家的。中國要努力推進的是全球化,與國際社會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要推進的不光是雙邊,還有多邊外交,爭取雙贏和多贏。中方歷來主張要構建開放性的經濟,但必須要清醒地認識到,今歲不比往年,現在中美關系確實面臨建交以來沒有過的局面。面對未來,須登高望遠,把握中美關系正確的前進方向。但與此同時,必須有底線思維,防患未然,做好一切准備。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