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司法廳局長訪談

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加快河北法治政府建設進程

——訪河北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

2020年09月17日1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為貫徹落實2020年全國司法行政工作推進會精神,進一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近日,司法部法治宣傳中心與人民網強國論壇部聯合舉辦2020年度第二季司法廳(局)長系列訪談。本季訪談節目以“法治政府建設——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為主題,邀請了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河北省司法廳、貴州省司法廳領導參加訪談,深入介紹“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推進情況。今天推出的是對河北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的訪談:《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加快河北法治政府建設進程》。

河北省司法廳廳長賈文雅

  記 者:賈廳長您好,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也就是三項制度,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作為全國率先在省、市、縣三級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省份,河北省在組織推動落實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

  賈文雅:河北能夠率先在省、市、縣三級同時推行三項制度,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河北的信任,也得益於司法部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在整個改革過程中,河北始終高度重視創新引領,我們第一家出台《三項制度實施方案》,提出創新舉措32項,涉及到推行三項制度的方方面面。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做一個簡要介紹:

  一是明確改革攻堅的責任主體。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認真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親自謀劃、親自組織、親自調度、親自推動,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以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會議、全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會議等多次審議改革方案、聽取改革進展、部署改革任務,建立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推動、部門實施”的組織機制,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以最高規格、最強力量推進改革進程。

  二是升級改革攻堅的制度體系。在三項制度全面推行之后,我們以“法治化”為導向,對原有的“12345”制度體系進行全面改造升級。新的制度體系,由1個實施方案、2部地方性法規、3部政府規章、4類程序文本、5項具體清單組成。無論是從規格標准上,還是從制度的科學性上,都實現了全新的突破。其中的1個實施方案和3部政府規章,在全國都是率先出台的。以2部地方性法規保障三項制度落實,在全國來說也是力度比較大的。

  三是健全改革攻堅的落實機制。主要是聚焦執法“透明”,落實事前、事中、事后“三個公開”;聚焦執法“程序”,落實文書制作、設備配備、音像記錄、存儲歸檔“四個標准”;聚焦法制“審核”,實現審核主體、審核人員、審核范圍、審核內容、審核程序“五個明確”。並完善了培訓指導、宣傳交流、督導檢查、典型示范、通報考核五個配套措施。環環相扣、層層推進,確保三項制度各項規定真正落到實處。

  記 者:在實踐中,執法不透明、不公開、隨意執法、選擇性執法最讓人民群眾深惡痛絕,推行行政執法公示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些問題,請問河北在這方面有何舉措?

  賈文雅:您說的很對,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行執法公示制度試點重在打造陽光政府,要及時主動公開執法信息,讓行政執法在陽光下運行”。我們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採取的主要舉措,就是把行政執法相關信息主動“晒出來”。一個是“網上”“網下”晒。“網上晒”指的是信息公示平台,以省級執法公示平台為主體,以各市縣各部門網站公示專欄為輔助,上下聯動,統一公示執法信息。“網下晒”指的是亮証執法,我們統一公示全省22萬執法人員的信息,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掃描執法証上的二維碼,對執法人員的信息就可以一目了然,是“李逵”還是“李鬼”,一掃便知。另一個是“事前”“事后”晒。“事前晒”就是統一公示執法的主體、事項、權限、依據等信息,並進行動態調整。“事后晒”就是主動公開執法結果,除主動公開執法決定的基本信息外,我們還自我加壓,對一般程序行政處罰決定書實行全文公示,這樣就倒逼執法機關提高執法水平,避免同案不同罰。目前全省共建立執法公示專欄4000多個,事前公開信息56萬項,事后公開執法結果1600多萬項。

  記 者:行政相對人是行政執法的對象,直接參與到執法的過程中,對執法的感受最為直接,全過程記錄制度,就是把整個執法過程都記錄下來,那麼河北是如何落實這項制度的?

  賈文雅:我們緊緊圍繞著“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這一個目標,通過規范文字記錄和音像記錄,確保行政執法程序規范、証據合法。在文字記錄方面,我們統一了全省行政執法案卷格式文本,並根據不同領域行政執法的不同特點,不斷地進行完善,統一執法案卷編號規則,健全案卷歸檔管理制度。在音像記錄方面,我們編制了執法音像記錄指南,出台了音像記錄設備配備辦法,劃分執法記錄裝備配備等級。按照“工作必需、厲行節約、性能適度、安全穩定、適量夠用”的標准,配置執法記錄裝備。全省現有執法記錄儀和手持執法終端11萬余台,視頻監控設備4.8萬余套,無人機1400余架,其他音像記錄設備4.6萬余台,基本滿足工作需要。

  記 者:河北在推行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方面有哪些做法?

  賈文雅: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就是要確保這種實質上的公平,就是要做到同樣情況同樣對待,不同情況給予合理的差別對待。具體到工作中,我們重點把握住“人員”和“程序”這兩個關鍵,從人員來說,我們出台了一系列規定,要求加強法制審核隊伍建設,明確法制審核人員配備比例,也就是不少於執法人員的5%,現在全省共有法制審核人員1.6萬余人,佔執法人員的8%,打造了一支專業素質過硬的法制審核隊伍。從程序來說,我們把行政執法的辦理機構、審核機構、決定機構分開設置,實現“辦、審、定”相分離,在執法機關內部形成一定程度的制衡,並且要求重大執法決定應核盡核、應審盡審。在法制審核的主體、人員、范圍、內容、程序方面做到“五個明確”,為法制審核的落地見效提供基本保障,全省法制審核糾錯率從2018年的5.2%降到了2019年的2%左右。

  記 者:我們注意到,今年河北已經開始將三項制度向鄉鎮延伸,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能否簡單介紹一下?

  賈文雅:您提到的三項制度向鄉鎮延伸,是我們今年工作的重頭戲,也是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十分重要的舉措。如果用兩個字來描述,那就是“下和上”。“下”指的是下放行政執法權限。按照中辦、國辦《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的精神,我們通過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的方式,賦予鄉鎮和街道執法權限,明確鄉鎮和街道執法主體地位,第一步下放行政處罰事項87項,全省2200多個鄉鎮和街道成立了綜合執法隊,平均每個執法隊配備10名執法人員,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上”指的是上馬三項制度。既然授予了鄉鎮和街道行政執法的“金箍棒”,就得戴上三項制度的“緊箍咒”,從編制執法事項清單、規范委托執法,到落實執法責任制;從辦理罰沒許可証、行政執法証,到處罰裁量權基准制度;從案卷評查、執法監督,到執法爭議協調機制;都與三項制度同步推行,最終實現省市縣鄉推行三項制度四級全覆蓋,打通規范行政執法“最后一公裡”。

  記 者:河北在推行三項制度方面確實做了很多開創性工作,想必也取得了很多成效,您能否介紹一下?

  賈文雅:謝謝主持人。通過推行三項制度,全省行政執法工作從整體上的確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主要是因為有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司法部的大力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全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這些變化我歸納了一下,就是整體上實現了“四個提升”。一是法治政府建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我們完善了行政執法制度,夯實了行政執法基礎,領導干部法治意識明顯增強,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今年上半年,盡管有疫情的影響,全省依然新設市場主體69萬戶,其中企業近20萬戶,同比增長5.8%。二是執法水平和執法能力明顯提升。行政執法更加文明,案卷制作和音像記錄更加規范,法制審核糾錯率逐年下降,樹立了執法權威,提高了執法效能。三是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第三方評估機構的測評結果顯示,人民群眾對行政執法的滿意度,從2015年的44%,上升至2019年的78%,平均每年增幅達8個百分點。四是社會各界對我們這項工作的認可度明顯提升。2017年和2019年,司法部兩次在河北召開三項制度工作推進會,對河北的經驗予以推介;2018年,我們榮獲第五屆“中國法治政府獎”;2019年,入選中組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2020年,入選中央依法治國辦《全面依法治國調研與督察》。此外,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網、法治日報、中國新聞網、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等國家級媒體予以廣泛報道。

  盡管取得了這些成效,但是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在制度的落實上,在基層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的提升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需要再努力,再加力!接下來,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結果導向,不斷創新行政執法體制機制,全面提高執法效能,全面規范行政執法,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附:司法廳(局)長系列訪談專題鏈接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