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聚力法治攻堅 奮力打造法治山東金招牌

——訪山東省司法廳廳長王玉君

2020年12月2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6月至9月期間,司法部法治宣傳中心與人民網強國論壇部聯合在“司法廳局長訪談”專欄以“不忘初心司法為民”和“法治政府建設——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為主題推出了兩季共九期司法廳(局)長訪談節目,各方面反響良好。從今天開始,我們將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主題推出第三季節目,邀請北京、山西、山東、湖南、重慶、甘肅等省市司法廳(局)長參加訪談。我們今天邀請到的是山東省司法廳廳長王玉君,他分享的題目是:《聚力法治攻堅奮力打造法治山東金招牌》。

山東省司法廳廳長王玉君接受專訪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請問,山東省司法廳在統籌推進法治建設方面有何規劃和打算?

  王玉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后,省司法廳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擴大)會議,迅速傳達學習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具體措施,推動全會決策部署在全系統落地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省司法廳及時組織學習會議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內涵。下一步,我們將以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引,錨定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聚焦“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立足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加快編制《法治山東建設規劃(2021-2025年)》《山東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山東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山東司法行政“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對今后五年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努力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堅強法治保障。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國家治理效能要得到新提升,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要更加健全。請談談山東省司法廳在推動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

  王玉君:圍繞推動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下一步,山東省司法廳將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機制。進一步完善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協調小組及辦事機構運行機制,推動重大法治決定、重大法治改革事項、重要法治試點等事項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進行審議﹔抓住“關鍵少數”,完善領導干部述法、任職考法等制度,壓緊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二是持續推動法治環境優化。推動落實省委《關於嚴格依法辦事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的意見》,深入開展優化法治環境攻堅,持續推進免罰清單、法律服務代理等重點任務﹔扎實開展縣(市、區)法治指數試點,逐步向全省推廣,推動實現法治建設效果量化呈現。三是扎實做好政府立法工作。聚焦推動深化改革、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和轉變政府職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領域,科學編制《山東省人民政府2021-2025年立法工作規劃》,重點在污染物防治、應急管理、安全生產等方面加強立法,有序做好“新立、修改、廢止”工作。四是加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編制實施“八五”普法規劃,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動將守法普法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省直機關績效考核,構建責任制主體明確、資源有效整合的大普法格局。落實法治鄉村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優化示范村(社區)創建考核標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五是強化法治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市縣司法局、司法所招錄遴選法學(法律)專業公務員的比例原則上每年不低於60%,監獄、戒毒所公務員招錄的法律等核心專業人才招錄比例每年不低於75%﹔建立全系統人才庫,完善司法行政人民警察便捷招錄機制,推動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國家行政體系要更加完善,政府作用要更好發揮,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要顯著提升。請談一下山東省司法廳在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方面的思路和措施?

  王玉君:我們將根據五中全會的總體部署,按照司法部工作要求,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在市、縣(市、區)政府部門(單位)和鄉鎮(街道)培養樹立法治政府建設典型,擴大示范創建覆蓋面,夯實法治政府建設基層基礎。二是加大合法性審核(查)力度。落實國務院《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和《山東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科學確定決策事項范圍,探索建立鄉級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研究出台政府合作協議審查辦法。三是積極發揮行政復議、應訴功能作用。全面落實中央《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徹底理順並集中行政復議職權,優化行政復議資源配置,推動2022年底前全省各級人民政府全部完成行政復議體制改革任務。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常態化開展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活動。四是推動嚴格規范文明執法。全面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和“互聯網+行政執法”,規范行政執法行為,提升執法公信力。五是推動精簡証明事項。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及時公布政府部門實施告知承諾的証明事項清單,推進減証便民。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今年,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率先出台《山東省公共法律服務條例》。山東司法廳是如何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

  王玉君:今年以來,省司法廳大力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提升法律服務的群眾滿意度。下一步,我們將在三個方面繼續做好公共法律服務工作。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貫徹落實《山東省公共法律服務條例》,制定實施公共法律服務規范,完善政府購買、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法律服務等制度,推動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融合發展。二是優化法律服務供給。深入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律師值班工作,認真做好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優化司法鑒定機構布局,重點發展一批高資質、高水平的省級司法鑒定服務標准化機構﹔加強合作制公証機構規范管理,深入推進公証領域減証便民﹔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組織、引導律師參與公益法律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三是積極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涉外法律服務隊伍建設,支持建設濟南市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青島“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交流合作基地,推動我省律所在境外設立分支機構﹔發揮山東省涉外仲裁服務百人團專家作用,舉辦仲裁高端論壇,提升我省涉外法律服務影響力和知曉度。

  主持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要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要不斷健全。請問,山東省司法廳在加快平安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方面有哪些舉措?

  王玉君:山東司法行政系統把防風險、護穩定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全力服務保障平安山東建設。下一步,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平安監獄建設。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統籌做好重大活動、敏感時期等的安保維穩工作。建立警官總醫院—區域診療中心(警官總醫院分院)—監獄醫院三級醫療衛生管理體系,提升監獄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全面開展“智慧監獄”、法治監獄建設示范創建,加強監獄建設和布局調整,打造新時代現代化監獄。二是做好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工作。全力打好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深入推進法治戒毒所示范創建、“智慧戒毒”建設和戒毒企業改革,完善戒毒場所收治布局,提升戒毒戒治質量。三是加強社區矯正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社區矯正法》及配套制度,推動健全社區矯正機構,研究制定工作標准,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四是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積極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探索開展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建設試點,加強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對接。

(責編:張桂貴、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