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5G究竟有沒有重復投資?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用數據回應了

2021年02月28日0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張桂貴 周晶 方經綸 王紹紹 郝雨涵)在5G建設即將大規模鋪開之初,如何杜絕基礎設施重復建設引發社會普遍關注,國務院國資委曾喊話三大電信運營商避免重復投資。如今,5G商用已經一年多,5G的基礎設施建設究竟有沒有重復投資?基礎設施有沒有實現共享?

“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從2019年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合作共建一張5G網絡。目前,這張全球最大5G共建共享網絡已建成投入使用,它覆蓋了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及主要縣城,實現了網絡規模、覆蓋、帶寬、速率的四個翻倍。”2021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正茂在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正茂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基站是5G布局的基礎性設施,但面對巨大的市場空間和巨大投資之間的矛盾,如何低成本高效地建設一張覆蓋廣、速度快、體驗好的高品質5G網絡,成為了擺在每一家電信運營商面前的一道難題。

“基站的建設問題是行業多年來都在力圖解決的問題。”李正茂表示,網絡是電信運營商的“命根子”,和競爭對手共建共享“命根子”在過去是無法想象的。從2G、3G、4G發展的歷程來看,三大運營商以往都是各自建設網絡,包括基站系統、鐵塔、傳輸網、核心網等。但進入5G時代,情況發生了變化。5G單個網絡的建設成本非常高,如果運營商還是各自建設自己的系統,勢必要承擔巨大的投資負擔。另外,用戶的使用量是逐步增長的,網絡建好之后很可能出現閑置,進而導致浪費,經濟效益會因此受到影響。

“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於2019年達成在全世界范圍內5G基站的全面共建共享,這是一個新創舉。”在李正茂看來,共建共享至少有四大好處。一是共建共享的雙方互為節省了投資資金。二是千億級的網絡運維成本得到了大大降低。三是有利於增強我國電信運管營業在國際5G產業發展技術與標准方面的話語權。四是促進了5G網絡服務質量的提升。

李正茂透露,截至去年,國內三大運營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共建70萬個基站,實現了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網絡全覆蓋。如果按照傳統的各自建站做法,這是不可能做到的體量。

談及我國5G發展的現狀,李正茂表示,我國電信產業從完全空白起步,經歷了2G時代的跟跑階段,3G時代的努力探索,4G時代的追趕,到現在的5G超越。現如今,無論從網絡質量,還是用戶規模上來說,我國已成為掌握移動網絡第一話語權的國家,在這當中,電信運營商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共建共享功不可沒。

(責編:周晶、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