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營銷員、服務員、保安員這些職業為啥“最缺工”?看專家如何說

2021年04月29日18:3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王紹紹)近日,人社部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以下簡稱《排行》)。排行前十名的職業分別為:營銷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客戶服務管理員、房地產經紀人、保潔員、家政服務員、快遞員、汽車生產線操作工和包裝工。在“最缺工”的職業排行裡,營銷員排名第一,快遞員等進入前十。

營銷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這些職業為啥“最缺工”?該如何解決“留不住人”的問題?人民網強國論壇就此採訪了中國傳媒大學社會學系主任陳文玲。

中國傳媒大學社會學系主任陳文玲(受訪者供圖)

制造業發展態勢良好造成用人需求加大

從“最缺工”的100個職業看,缺口數從2020年第四季度的92.9萬人上升到105.5萬人(上升13.56%),首次突破100萬人關口,居本排行發布以來的歷史最高位。

制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新進排行29個職業中,有20個與制造業直接相關,佔比69.0%。陳文玲表示,這與我國一季度工業生產的情況緊密相關,工業生產穩步回升,制造業發展態勢良好,用人需求也會隨之加大,缺口的形成也間接反映了一季度工業增長的態勢。

陳文玲認為,盡管這些職業被統計到一起,具有了共同的“缺工”特征,但實際上不同職業缺口的形成原因各有差異,不能一概而論。例如一些行業的營銷員,招工時門檻低,收入與業績挂鉤,如果業績不好很容易被公司淘汰。因淘汰機制形成的人員快速流動,導致公司要不斷招新人,由此實現增量市場。這種職業缺口與藍領工人的用工荒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了解這些差異,相關部門才能出台有區別的、更有針對性的政策,避免一刀切﹔求職者才能在掌握更充分信息的基礎之上,形成更有效率的崗位匹配。” 陳文玲建議。

新一代求職者的要求更加多元化

近些年來,很多職業出現用工荒的問題,令企業主們頭疼的是,明明提高了工資,住宿和伙食都改善了,為什麼還是招不上人,或者招上人了但是留不住人?

“除了企業方在工資待遇、工作環境、福利保障等方面的欠缺,一個基本事實是,現在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與其父代和祖代相比,對職業期待發生了很大變化。”陳文玲認為,新一代求職者的要求更加多元化,不僅希望高工資,還希望工作環境與生活環境舒適,不想因工作原因佔用過多私人生活。與此同時,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也讓求職者更容易獲取用工信息,從而有了更多選擇與談判的空間。

那麼,該如何解決“留不住人”的問題呢?陳文玲表示,需要在把握新一代求職者職業期待的基礎上多方協作,加強職業培訓,提升人力資本,增強福利保障,這些舉措將有利於提高職業穩定性。

(責編:王紹紹、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