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后”汪品先:82歲9天3次深潛南海  

王紹紹
2021年06月23日21:1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編者按:2021年,奮進的中國邁上新征程,奮斗的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為了記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人民網與中國科協聯合推出《同上一堂公開課——百年科技強國夢》融媒體系列訪談,向公眾講述科學家們的科研夢想、攻關歷程和家國情懷,以此展現百年大黨的不懈奮斗與輝煌成就。

他是我國年齡最大的“深潛院士”。2018年,82歲的他乘坐國產載人深潛器,深潛南海,發現了深水珊瑚林﹔他一步步推動我國深海科研走向國際學術舞台中央。他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汪品先。

“沒想到40年后我也下到了海底”

1978年,中國的石油科技代表團到法國、美國去考察,汪品先是其中一員。那次活動讓他大開眼界,在為期兩個月的考察中,他們參觀了十幾家石油公司和大學實驗室。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上的石油公司已經開始往深海裡探索了,汪品先第一次聽說人可以下到海底。

“在巴黎的一個宴會上,我旁邊坐著一個瘦瘦的法國科學家,他在深潛領域頗有建樹,曾經下潛到地中海裡,說海底的海百合特別漂亮,他讓我有機會一定要下去看看,沒想到40年后我也下到了海底。”汪品先說。

汪品先搭載“深海勇士”號下潛。受訪者供圖

2018年,汪品先82歲,他搭載“深海勇士”號4500米載人深潛器,9天時間裡在南海完成3次下潛。

當汪品先第一次下到南海深處,他看到可燃冰出口的地方有層層疊疊的冷泉貽貝群。他們還意外發現了深水的珊瑚林,由各種各樣的樹枝狀的珊瑚組成,高的像喬木,矮的像灌木,更矮的像草,看起來很像陸地上的園林,但卻是由動物組成的。它們在一片漆黑的深海海底,構成了另一個生物世界。“海底太美了,深潛的時候如同愛麗絲夢游仙境。我看到的正是我苦苦尋覓的。”汪品先激動地說。

深潛觀測的部分圖片。受訪者供圖

從首次聽說“深潛”到親自下到海底,從不惑之年到耄耋之年,汪品先為了這個“深潛”夢想整整等待了40年。

“當時的條件連個舢板船都沒有”

1960年,汪品先從莫斯科大學地質系畢業后,被分配到華東師范大學海洋地質系工作,名字很好聽, 但是根本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海洋地質。

到了20世紀70年代,汪品先和他的同事們依靠簡陋的設備,建立起了同濟大學海洋地質系。他們住的宿舍是以前的病房,工作的實驗室是廢舊車間,用來研究微體化石的是兩個對不上焦的顯微鏡。

“當時的條件連個舢板船都沒有,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做海洋研究。我就要到了一些海底表層的泥土進行採樣,然后在男廁所裡用吃飯的大瓷盆子把泥沖洗之后,沉下來的沙子裡有海洋的微體化石,再放在顯微鏡底下去研究。” 汪品先說。

盡管如此,汪品先和同事們還是在1980年完成出版了《中國海洋微體古生物》文集,這本書引起了國際學術界的注意,后來還被翻譯成英文出版。

汪品先正在研究海洋沉積裡的微體化石。受訪者供圖

“我記得當時有一家法國雜志評論說,中國怎麼一家伙就把海底的微體化石做出來了,第一句話就叫‘中國覺醒了’,這個項目后來還獲了獎。” 汪品先說。

20世紀70年代起,他通過微體化石系統地進行古環境研究,曾完成我國第一口海上石油探井的微體古生物分析任務。80年代中期起,他首次發現了南海等西太平洋邊緣海在冰期和間冰期旋回中環境與沉積變化的古海洋學放大效應。但是,深海研究的突破性成果需要依靠國際大洋鑽探,而大洋鑽探航次是要通過國際競爭才能實現的。1997年,汪品先提出在南海鑽探東亞季風歷史紀錄的建議書,在國際評審中名列第一﹔1999年初,他作為首席科學家成功主持了中國海區的首次大洋鑽探,實現了中國海科學深海鑽探零的突破。此后,他一直在為推動我國的深海研究做貢獻。

“我做的是‘院士后’”

1999年,南海實現了中國海區的第一次深海科學鑽探,即大洋鑽探184航次。“這個航次是我們中國人自己設計和主持的,也是以中國人為主開展的研究。我們在南海打了那些井之后,得到了西太平洋最好的海底沉積記錄,非常完整地記錄了西太平洋環境變化的歷史。”汪品先說,當登上國際大洋鑽探船時,他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方向。

2011年起,汪品先開始做他這輩子“一件比較大的事情”,他成為了國家“南海深部計劃”指導專家組的組長。這個計劃全國共有30多個單位、700多名研究人員參加,其中包含60個研究項目,是我國海洋領域第一個大型基礎研究計劃,採用一系列新技術探測海盆,揭示南海的深海過程及其演變,最終獲得了突破性的研究進展。

早先一直有觀點認為南海是“小大西洋”,但以汪品先為主的科學家們通過對南海的研究發現,南海成因其實有著獨特的模式,並未遵循大西洋形成模型。此外,他們還發現,低緯度地區的氣候並非隻受高緯度北極冰蓋驅動,而是有自己的變化規律。

“我感到非常高興,經過我們差不多十年的奮斗,我們提出了‘板緣張裂’‘低緯驅動’等新認識, 向傳統觀點提出了挑戰”, 汪品先說。 “南海深部計劃好比解剖了一隻麻雀,我們研究了南海是怎樣產生的,后來怎樣變化的,今后會往什麼方向去演變。”

汪品先生活照片。受訪者供圖

55歲時,汪品先被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63歲時,他開始做深海研究。

“我是沒有博士學位的,但是我是選上院士之后做了很多深海的工作,我做的是‘院士后’。”汪品先風趣幽默,當被問及今后的規劃時,他顯得從容堅定,“我70多歲的時候想干到80歲,80歲的時候想干到85歲,現在馬上要滿85歲的時候,我想干到90歲。”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