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為中小企業辦好實事:你的權益,平台守護

周晶
2021年09月18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近年來,中小微企業為鞏固存量就業、吸納新增就業、創造社會財富、積累創新資源等多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同時,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諸如追討欠款難、維權成本高等問題也阻礙其健康發展。

近日,在廣州召開的第十屆中國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大會上,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正式對外公布了“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我國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現狀如何?目前仍面臨哪些痛點、難點?新推出的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可以幫助企業解決哪些訴求?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了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周健。

記者:我國上億市場主體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您認為加強中小企業權益保護有哪些重要意義?

周健: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高度重疊,中小企業的韌性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在我看來,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有兩方面重要意義。

其一,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是相關政策法律體系的明確要求。保障中小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小企業促進法》(以下簡稱《中小企業促進法》)立法的重要宗旨。2017年新修訂的《中小企業促進法》,增設了“權益保護”專章,明確指出“國家保護中小企業及其出資人的財產權和其他合法權益”。今年年初召開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提出,要努力構建中小企業“321”工作體系,“著力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這都有利於紓解中小企業發展中的現實困難。

其二,加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保護還有利於完善法治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3月底,《2020年度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報告》發布,評估結果顯示全國36個參評城市法治環境和政策環境發展較為均衡,各地區積極貫徹落實中小企業權益保護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和政策文件,為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記者:目前我國中小企業的權益保護現狀如何?

周健:2019年,受工業和信息化部委托,我中心組織開展了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現狀調研和分析工作,期間採取了問卷調查、實地調研、深入走訪企業等形式,對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現狀、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了綜合研究和分析。

根據《中小企業促進法》,權益保護涉及多個方面,包括保護中小企業及其出資人財產權、政府有關部門設立投訴渠道、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公開、依法對中小企業實施監督檢查等等。總體來看,近年來各地方政府積極推進中小企業權益保護法治化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省市出台了企業權益保護規定等專項政策文件,對損害企業權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保護企業權益的行為提出了相應的處罰措施。

實地調研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各地方也在加快推進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制定了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實施方案,加強了規范涉企收費力度,擴大了渠道受理企業維權訴求,中小企業權益保護情況得到顯著改善。

但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眾多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等環節仍面臨著不小的壓力與挑戰。我們發現涉及企業權益保護方面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營商環境有待改善、行業協會發揮作用不足、政策法規仍需完善等方面。

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我們建議:一是進一步採取有關措施,包括強化涉企收費監督、規范涉企監督檢查等行為,切實加強企業權益保護﹔二是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中小企業權益保護質量和水平﹔三是完善行業組織建設,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權益保護服務體系,發揮行業協會、產業聯盟等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四是補齊短板,提高政策可見度、到達率,細化法律條文規定,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記者: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可以幫助中小企業解決哪些問題?

周健:平台在正式對外公布前進行了試運營,在此基礎上對平台提供的功能和服務進行了調整、優化,還配套開通了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熱線(010-82290007),在解決企業訴求、為中小企業辦實事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該平台完全是公益性質的,目前擁有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兩個載體,二者的服務功能基本一致,劃分為“我要投訴”“我要建議”“法律咨詢”“政策咨詢”和“案例曝光”五個板塊。

依據我中心制定的《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管理辦法(試行)》,目前暫定的投訴受理范圍主要分為以下四個方面:一是違反《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的行為﹔二是政府有關部門不履行法律和職責約定、不作為亂作為,損害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行為﹔三是大企業利用市場優勢地位,違反合同約定以大欺小、損害中小企業利益的行為﹔以及侵害企業和創業主體合法權益的其他行為。

除了受理來自中小企業的投訴之外,平台還接受社會各界提出的關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建議,聽取他們對政府相關管理工作的意見,並及時向有關部門反饋。

此外,我們會對侵害中小企業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例形成報道,刊發於《中國中小企業》雜志的權益保護專欄,並聯合新聞媒體對反面典型案例進行公開曝光,形成全社會關注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的輿論氛圍。

在剛剛召開的第十屆中國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大會上,我們首次舉辦了以“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為主題的平行論壇,並發布了十個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典型案例,公開曝光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老賴”,積極宣傳地方政府為企業紓困的“店小二”,努力打破阻礙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玻璃門”。我們期待中小企業權益保護論壇可以持續舉辦下去,逐步升級成為中小企業權益保護的“3·15”。 

(責編:周晶、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