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福建莆田疫情中確診的孩子們怎麼樣了?專家透露治療細節

2021年09月26日21:4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周晶、王紹紹)今天(9月26日)下午,繼首批8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后,福建莆田又有11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身體恢復良好,符合出院標准,經國家省市專家組復核確定,治愈出院。

病區的孩子們。福建省兒童醫院供圖

“其中3人為同一家庭成員,2名大人1名兒童。在‘家庭病房’理念下,這3人同住同治並同時達到出院標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重症醫學專家、福建省兒童醫院副院長胡肖偉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出院后,這11名患者將按規定繼續接受隔離管理、健康監測、隨訪以及復診。

此次福建莆田疫情,多名兒童確診。這些孩子在醫院是如何治療的?什麼時候可以出院?現在的情況如何?這些問題牽動著大家的心。

“大部分孩子在隔離兩周左右就可以出院。兒童感染者的症狀主要是發燒和咳嗽,程度相對成年人較輕,我們這邊病區的兒童都是輕型和普通型患者,在臨床治療上非必要不用藥,或者少用藥,所有的兒童患者都沒有採取輸液治療,即便用藥也是以中藥為主。”胡肖偉告訴記者。

兒童患者的治療要注意加強營養。胡肖偉強調,小朋友生病時對營養的要求比較高,病區的醫護人員會關注每個孩子的營養狀況,還有專門的營養師為孩子們配餐。因為新冠病毒會影響到一些孩子的嗅覺,導致他們食欲下降,病房裡特意准備了牛奶和餅干,以滿足孩子們的營養需求。

自莆田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福建省衛健委的統一部署,福建省兒童醫院、福建省婦幼保健院迅速組織馳援莆田醫療隊,由胡肖偉帶領66名醫護人員奔往一線,整建制接管莆田學院附屬醫院公共衛生科9區(定點醫院)。

在9區,國家級、省級專家成立兒科工作組,專家們每天查房,定期討論每位患兒的診療方案,以及診療過程中方方面面的流程細節,盡量減少兒童不必要的創傷性檢查。同時,心理輔導科與中西醫結合科共同參與聯合診療,全程介入重點病例的醫療方案制定。

專家們正在討論診療方案。福建省兒童醫院供圖

“這些感染的孩子年齡偏小,其中包括一些學齡前兒童,長時間和家長分離容易產生焦慮、恐慌等情緒,需要及時紓解。” 來自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護士長劉佐嘉是護理團隊的帶頭人,除了協助醫生落實治療方案外,她和她的團隊還特別關注小朋友的心理照護。“我們借鑒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理念,開設家庭病房和親情病房,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與自己的親人或老師住在一起,盡可能緩解孩子們的緊張情緒。”

此外,醫療隊還為孩子們配備了專門的心理治療師和心理游戲師,劉佐嘉解釋道,護理人員在小朋友的心理輔導方面不一定專業,心理治療師會對小朋友們的心理狀態進行評估,然后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安撫。“就像打針的時候,我們護理人員好說歹說都沒有用,但心理治療師通過他們的方式,很快就能說服小朋友接受治療。”

“在隔離剛開始的時候,其實不光孩子內心感到焦慮緊張,我們醫護人員也是如此,我們會經常跟經驗豐富的護士請教照護小朋友的經驗,然后不斷地嘗試了解小朋友真實的需求,這樣才能更好地照顧他們。” 劉佐嘉說,對每一個護理人員來說,這都是一段特別難忘的經歷。雖然工作很辛苦,除了日常的照護外,還要承擔起標本運送、地面清潔、物表清理和垃圾處理等工作,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很充實,大家和孩子們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孩子們出院之后能否正常生活?對此,胡肖偉表示,兒童患者出院時基本就痊愈了,因為症狀較輕,對身體機能幾乎沒有影響,后續不會留下后遺症。但為了安全起見,兒童患者出院之后按規定要在康復醫院觀察一段時間,進行后續康復,同時進行一些核酸的復查。

胡肖偉提醒大家,兒童患者在出院后注意防止著涼和感冒,同時要注意加強營養狀況,提升免疫力。另外,家長們要重點關注孩子們的心理狀況,讓他們身心健康地成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