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考古為何頻頻上熱搜? 專家細說原因

2021年10月1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方經綸)“考古學曾經是非常冷門的學科,現在民眾關注度越來越高,尤其是青年人對它的熱情,讓我們十分欣喜。”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對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表示,中國考古學正在進入一個黃金時代。

今年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百年前的深秋,位於三門峽市澠池縣的仰韶村遺址迎來科學發掘的第一鏟,中國現代考古學也由此發軔。通過幾代考古工作者的努力,越來越多不同時期的重要文化遺存不斷被發現和發掘。如今,每有考古重大發現,往往成為網絡熱搜,各項新發現和新成果不斷更新著人們對於歷史的認知。

王巍表示,考古學由冷變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大眾對於精神文明的追求也在逐步提升,考古學所取得的成果恰恰能夠滿足這一需求﹔其次,短視頻、網絡直播等多元的報道方式,以及一些精心制作的電視節目,將考古工作和成果更加立體地展示給了社會,從而加深了大眾對於考古學的理解與認知。

“其實,考古學除了考古研究本身之外,還有一個把考古成果回饋社會的職能。”王巍表示,隨著社會大眾對於考古工作的持續關注,同時也促進了考古工作者向公眾傳播考古學知識,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的社會責任感。

2021年3月,國家文物局在成都公布,三星堆遺址又新發現6座古蜀祭祀坑,並出土大量重要文物﹔2021年9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報了三星堆3、4號坑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新發現包括完整金面罩、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銅扭頭跪坐人像等一批文物。恆溫恆濕的考古發掘艙、多功能考古操作系統、文物應急保護平台、可以遠程傳輸數據的專家會診室……在這些新發現的背后,是一系列先進科學技術的助力與支撐。

“自然科學技術手段的應用,徹底改變了考古學的面貌。”王巍介紹,改革開放以來,考古學科技的應用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國家經濟實力增強以及對於考古工作的大力支持,使得考古工作者能夠購入使用先進的儀器設備。另外,通過國際交流合作,也收獲了國際考古學界流行的方式方法和技術手段。原來能夠出土研究的文物種類相對單一,如今考古工作者能夠通過各種儀器分析不同種類的出土文物,可獲得的信息量呈幾何倍數的增加。

王巍舉例,人或者動物的遺物和遺體在腐朽、腐爛之后將不見蹤跡,通過技術分析,可以在肉眼看不到的情況下斷定土壤裡有無遺物和遺體的存在。甚至考古工作者可以通過人骨中鍶同位素的應用,得知一個古人是一直生活在當地還是從外地遷徙而來。

“與中國豐富的地下遺跡資源相比,我們的考古隊伍還是規模較小。”王巍坦言,考古工作在中國尚屬於小眾職業,需要進一步的發展。各地都推出了一些舉措,力促各考古機構人員的增加。

“一個剛出道不久的年輕人一次偶然發現,就有可能改寫歷史。”王巍同時呼吁,希望全國對考古有興趣的高中生、大學生,能夠投身到考古事業當中來。如今,考古工作者的工作環境與待遇有了很大的改善,所以家長不必過於擔心。

“剛評出的‘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涵蓋了百年以來最具有重大意義的中國考古發現。”王巍建議對於考古學感興趣的網友可以關注“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因為在了解這些發現之后,就會對中國考古形成一個基本的認識。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