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無廢城市”建設,我們怎麼做?

2022年01月0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方經綸)近日,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的《“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下文簡稱《方案》)提出,“十四五”時期,將推動100個左右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

什麼是“無廢城市”?

“強觀察”欄目梳理發現,早在2018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已經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2019年4月,生態環境部公布11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那麼,應該如何理解“無廢城市”的概念?

“垃圾是錯配的資源。”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綠色城市研究所所長董珂表示,“無廢城市”旨在把生產生活中產生的垃圾通過再利用的方式逐步減少甚至消除,廢棄物的源頭減量化、資源化利用、全程無害化處理是實現目標的具體路徑。“有一個概念叫城市礦山。”董珂舉例,生活中如廢舊手機、廢舊計算機等電子垃圾中都含有稀有金屬,其回收、提煉的成本比野外開採的成本要低,是一塊“富礦”。

《方案》明確,到 2025年,“無廢城市”固體廢物產生強度較快下降,綜合利用水平顯著提升,無害化處置能力有效保障,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用充分發揮,基本實現固體廢物管理信息“一張網”,“無廢”理念得到廣泛認同,固體廢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方案》有哪些亮點?

“我覺得《方案》的亮點體現在系統性強、問題導向明確、內容覆蓋全面三點。”董珂認為,《方案》內容涉及工業、農業、生活、建筑、危險廢物處理等領域,基本上覆蓋了廢棄物產生的源頭以及對應的措施。

另外,董珂將《方案》的系統性歸納於三個方面。一是強調頂層設計,將“無廢城市”建設目標任務納入城市或區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及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相關專項規劃﹔二是推動減污和降碳協同增效﹔三是推動體系化建設,《方案》注重制度、技術、市場和監管體系的共同建設,並且同時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指標體系。

“《方案》針砭時弊,指出了我國建設‘無廢城市’存在的突出問題。”董珂介紹,固體廢物產生強度比較高、回收利用水平較低、處置缺口比較大等是當前我國城市面臨的突出問題,需要有針對性地逐一化解。例如,需要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來解決處置缺口比較大的問題,在有條件的地區倡導區域設施共建共享,力爭讓每個設施的效用最大化。

市民能為“無廢城市”做些啥?

“市民可在‘無廢城市’建設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董珂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物質利用的觀念和態度也會發生一種倒U形的變化。

董珂解釋,在資源短缺的時代,人們的生活是非常簡朴的,在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的時候,難免會產生物質上的奢靡之風。但當生活水平達到了更高階段,人們會從單純追求物質生活轉向追求物質和精神生活並重,物質上從簡的生活會給人帶來精神上的愉悅。如果人人盡可能從垃圾分類、綠色出行、綠色辦公、杜絕餐飲浪費、節水節電、共享物品等小事入手,養成一種節約、高效利用資源的生活方式,就能夠從源頭上實現廢棄物的減量化,讓每個人在自我適度約束的基礎上實現全體人民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質量的提升。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