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中科院預測中心:預計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5.5%左右

2022年01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2年我國GDP增速為5.5%左右,全年經濟走勢將呈現平穩發展、穩中有進、前稍低后略高的趨勢。”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教授鮑勤近日在該中心舉辦的“2022年中國經濟預測發布會”上發布了2022年中國經濟預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鮑勤說,回顧2021年,我國經濟持續恢復性增長,第一季度受2020年第一季度低基數的影響,GDP增速18.3%﹔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別回落至7.9%和4.9%﹔預計第四季度將為4.3%左右,2021年全年GDP增速約為8.2%。

展望2022年,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眾多,我國經濟運行也面臨很大不確定性。

“在此背景下,科學的預測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不確定性,給經營工作宏觀上的指導起到穩定預期的作用,讓各行各業能夠邁出堅實的步伐。”中國科學院科學出版社經管分社社長馬躍表示。

根據報告顯示,2022年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速為3.1%,第二產業增速為4.5%,第三產業增速為6.5%。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對GDP增速的拉動分別為3.9、0.9和0.7個百分點。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洪永淼認為,中國的經濟在2022年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在穩定當中運行。“如果從全世界范圍之內來看,在大型經濟體裡面中國速度還是相當快的。”

對2022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報告顯示,隨著國民經濟的日益回暖、國內應急防范能力的提高、企業經營狀況的不斷改善、線下消費場景的不斷放開,疊加從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消費等政策提振市場,國內消費市場明顯改善。預計2022 年我國最終消費將保持持續增長,同比名義增速為5.4%~7.0%,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此外,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還發布了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投資、消費、進出口、國內物價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糧食產量等方面的年度預測值。

(責編:王雪純、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