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2021年關鍵經濟數據出爐 如何看待這份成績單?

周晶
2022年01月1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實習生周睿知

       17日,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出爐。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0823億元,比上年增長12.5%﹔全年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0.9%﹔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

翻看這份成績單,亮點頗多。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散發等多重考驗下,這份成績單充分展現出中國經濟面對風險挑戰,韌性強、潛力大的特質。

成績怎麼樣?

主要指標全都超預期

去年兩會期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從發布的統計數據看,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實現並超預期,‘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這主要體現在GDP增長率、就業、物價和國際收支四大方面。

“一是經濟增長率名列前茅。2021年,經濟增速為8.1%,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二是就業超過預期。城鎮新增就業由預期的1100萬人以上,增加到1269萬人。此外,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三是物價低位、平穩。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了0.9%,預期是3%左右﹔四是國際收支更趨平衡。”姚景源分析。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宏觀政策研究室主任馮煦明認為,經濟增長不只是一個數字,而是有實實在在的含義,表明我國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比重進一步提升,在全球產業鏈、國際經貿交往、國際經濟治理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亮點有哪些?

“三駕馬車”引領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2021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0823億元,比上年增長12.5%。

“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消費都是我國經濟一個積極推動力和重要引擎。”姚景源表示,消費需要人與人接觸,但在疫情仍然蔓延的當下,這種接觸就很不安全。過去一年,中國扎扎實實地努力擴大消費、支持消費,採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消費同比保持了較好增長。

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6%,兩年平均增長6.1%。“工業生產在很大程度上成為疫情期間經濟的‘壓艙石’。”馮煦明表示,國內生產能力旺盛,供給端體現出充分韌性。

同時,2021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44547億元,比上年增長4.9%。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7.1%,快於全部投資12.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22.2%、7.9%。

馮煦明稱,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的快速增長,對相關產業和上下游的帶動力會不斷增強,體現了我國加快產業升級的態勢。

“此外,進出口貿易也取得了歷史上最好成績。”姚景源表示,2021年貨物進出口總額391009億元,穩居全球外貿第一大國。

前景如何看?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

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延續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如何看待2022年經濟發展前景,又應著力在哪些領域發力?

“中國經濟已步入到一個存量代替增量、質量優於數量的時代。”姚景源認為,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中國經濟穩定在一個合理的增長區間沒有問題。

馮煦明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的確面臨諸多挑戰,但中國經濟要素供給條件較好、制造業生產能力旺盛,需求也處於持續壯大之中,這些有利條件在全球范圍內並不多見,中國仍將是2022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綜合績效表現最好的國家。

具體到消費市場的擴容提質,馮煦明建議,不僅要靠供給端的改革和優化,更要靠需求端的消費能力釋放和增強。“釋放和增強居民消費能力的根本,在於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普通勞動者的收入:一是逐漸提高勞動要素報酬份額在GDP中的比重,確保工資總體增長速度不低於GDP增速。二是要進一步壯大中等收入人群規模,用接下來三個‘五年規劃’的時間,爭取將我國中等收入人群的規模在目前大約3-4億人的基礎上翻一倍,壯大至大約7-8億人。”

(責編:周晶、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