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如何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這個《通知》說得很明白

肖聰聰 王雪純 實習生李媛媛
2022年01月2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了《關於做好近期促進消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強調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滿足居民節日消費需求﹔打造線上節慶消費提質升級版﹔乘勢而上擴大居民冰雪消費……針對以上要求,人民網“強觀察”欄目邀請了多位專家進行解讀。

全力確保春節市場保供穩價

《通知》指出,要切實加強生活物資供應,確保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

近期國內疫情多點頻發,加之季節性因素影響,在春節期間,應該如何守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

“供應跟得上是保供穩價的大前提。”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譚小芬指出,當前我國糧食庫存保持高位,稻谷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超過70%。“可以說田頭產量足、庫裡儲備足、市場貨品足。”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市場分析預警團隊蔬菜首席分析師張晶表示,為了做好春節期間百姓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不僅有“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供蔬菜儲備充足,我國冬春蔬菜主產區也已陸續進入蔬菜採收旺季,能有效增加和保障市場供應。

“在供應充足的基礎上,靈敏監測市場價格、做好有效的穩價預案成為疫情反復背景下穩固農產品價格的重中之重。”譚小芬建議,要加強對糧油肉蛋菜果等生活物資市場價格、供應量、儲備、綠通車數量等多方面的監測預警,掌握市場動態和儲備情況。

就春節期間可能出現的惡劣天氣和突發疫情等特殊情況,譚小芬建議,應將投放儲備的調控政策與保障交通網絡暢通相結合,各地應適時組織冬儲菜等生活必需品投放,積極組織大型批發市場、連鎖超市加強產銷銜接,加大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力度。

“總體來說,我國目前的糧食、蔬菜等食品的供給保障基礎還是很好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強調,“大家不要產生恐慌心理,要對我國食品供給保障能力有信心。”

過好年節提質升級節慶消費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通知》強調應打造節慶消費線上提質升級版,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

“疫情之下,線上消費已經成為一種非常有活力的形式,這是我們在今年春節保障民生,擴大消費的一個重點,同時也是進一步加強相關業態發展的重要契機。”張立群強調。

“此舉或將有效刺激居民的線上消費,使得在春節期間線上業務實現進一步增長,相信部分將渠道布局從線下逐漸轉移至線上的企業會優先受益。”譚小芬分析稱,通過線上消費提質升級有助於解決人們疫情期間的消費需求,釋放居民的消費潛力,更好地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

據了解,2021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達8210億元,同比增速高達28.7%,比上一年增長4.9%。2022年春節即將到來,節慶消費如何做到“提質升級”,延續節慶消費熱潮?

“首先要提升商品的供給質量和水平。”譚小芬指出,應結合節慶特點,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綠色化商品,重點推廣品牌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老字號等優質特色產品。通過創新發展,提高商品的品質和工藝,滿足人們對於品質消費、品牌消費的需求,同時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滿足居民生活服務需求。

乘風冬奧擴大居民冰雪消費

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即將開幕,值此之際,國家對於冰雪產業加大扶持,《通知》強調,應積極實施冰雪旅游發展行動計劃,大力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賽事。

“2022年的冬奧會是我國第一次籌辦冬季奧運會,對於提升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興趣,同時促進冰雪產業全面升級、拓展冰雪項目的豐富度、擴大冰雪產業的發展空間都是重要利好。”張立群說。

冬奧會后,冰雪運動的發展勢頭又將如何持續推進?

“支撐冰雪運動發展首先依賴政策保障,我國申辦冬奧會以來,國家和地方就發展冰雪運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這些政策不會因冬奧會結束而停止,而是將一直延續下去。”譚小芬表示,一方面,多地政府通過推動“北冰南展”的冰雪運動發展戰略,讓更多人喜歡上滑雪運動﹔另一方面,市民對冰雪運動場所的專業化水平和服務品質要求會越來越高,推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

“冬奧結束后,各地應基於自身優勢,促進體育與旅游、傳媒、會展、影視等關聯業態的融合發展。冰雪產業不僅僅是運動場館,還需要規劃產業鏈上游的教育、研發、創新、策劃等領域,以及產業鏈下游的場館運營、賽事管理等環節。”譚小芬說。

(責編:王雪純、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