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鎖定屏幕瀏覽

《青年說》第十期

紀洲麗:我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做講解

唐佳
2022年03月16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那麼多講解詞,你花多長時間背下來的?”當我得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第一部分講解詞就多達42頁時,不禁好奇。

“不到一周。”紀洲麗平靜地回答。

的確,背誦是講解員必備技能。快速背誦,對已經在講解崗位工作14年的她來說,尤其是連續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成就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講解任務的她來說,應該不算是難題了。

但事實上,沒有哪樣成功,不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

工作以來各主題講解詞(部分)。 受訪者供圖

紀洲麗的業務能力毋庸置疑。經過“優中選優”,她從山東臨沂市博物館借調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紀洲麗對於講解有自己的追求和標准。她反復向記者強調,講解要做到權威、准確、生動,不允許出現一丁點兒失誤。

“每一個歷史事件對應的時間點,絕對不能錯。”為了背講解詞,到北京那一段時間,紀洲麗每天都練習到深夜。為了熟悉黨史,宿舍、樓梯、走廊都是她學習的“課堂”。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開館前夕,紀洲麗申請走進展廳。“看著那張照片、那件文物,對我來說相當於提示,當各種感官和講解內容聯系起來后,背誦講解詞就生動起來了。”

展覽館還未竣工,展廳裡灰塵不少,紀洲麗仍堅持一遍一遍地“走場”。

工作中的紀洲麗。 受訪者供圖

講解是個“良心”活兒。紀洲麗說,沒有人能用尺子衡量需要講多少,流程性的解說印在腦子裡是不會出錯的,但她堅持面對不同的群體採取不同的解說。

這帶來不小挑戰。“有一次,當我得知要為一位專家型領導做講解時,真的非常緊張。”紀洲麗接著說,我講到1928年4月毛澤東與朱德率領的工農武裝會師井岡山時,對方饒有興致地問,“知道當時朱德帶著多少人的部隊會師嗎?”

“還好,我對相關背景進行了深入了解。”紀洲麗自信地說,“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保留下來的部隊和湘南起義農軍一萬余人陸續轉移到井岡山地區。”對方贊許地點了點頭。

工作中的紀洲麗。 受訪者供圖

紀洲麗的女兒在老家讀書,正是需要媽媽陪伴的時候。為什麼願意借調外地?她說,除了發自內心對講解的喜愛,也因為一種榮譽感,“能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講述黨的歷史是一種光榮” 。

任何一版講解詞,都是一本濃縮的教科書,記錄著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紀洲麗發出邀請,“希望大家能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去看看,去聽聽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非凡歷程!”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