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重要“任務書”來了,到2035年我國數字政府要這樣建

唐佳
2022年06月2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葛泰佚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為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下發“任務書”,作出新部署。

《指導意見》提出數字政府建設兩階段工作目標,並明確到2035年,實現“整體協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開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數字政府基本建成,為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政府將各類數字技術用於政府管理、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將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讓老百姓享受更多優質公共服務。”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專聘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

數字政府建設提速塑造政府新形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圍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斷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據《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而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指導的2021年數字政府服務能力評估結果顯示,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經過萌芽期、探索期、發展期的建設實踐,現已進入全面改革、深化提升階段。

本次《指導意見》指出,各級政府業務信息系統建設和應用成效顯著,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取得積極進展,一體化政務服務和監管效能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接訴即辦”等創新實踐不斷涌現,數字技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例如,北京市將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營商環境、接訴即辦等領域﹔浙江省圍繞企業准入等,整合便民惠企的高頻剛需服務,實現各類場景化應用“一端”集成、“網購式”辦事。

“數字政府建設要求政府整體全方位的數字化轉型,而不僅是某些業務領域的數字化應用,因此是要塑造政府新形態。”馬亮表示,從橫向覆蓋面來看,數字政府建設將在政府職能的各個方面加以推進,包括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政務運行、政務公開等。從縱向過程來看,數字政府建設將貫穿政府運行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決策、執行、監督等各個環節。

《指導意見》提出,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馬亮表示,這意味著數字政府建設是以人民為中心,一切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通過數字化手段提供優質公共服務。

“《指導意見》是在我國數字政府已經獲得一定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數字技術在政府領域的深入應用,其出台目的包括提高政府大數據監測能力、強化政府監管能力、推動政府治理模式創新、優化和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生態保護能力、提升政務運行效能、提升政務公開水平等多個方面。”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同時這也是針對當前我國數字政府供給能力不足,各地政府硬件配備短板進行系統優化。

數字政府建設與法治政府建設同頻共振

《指導意見》指出,要推動政府治理法治化與數字化深度融合。

近年來,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等建設成效明顯,各地數字政府建設在全面提速的同時,也面臨許多法律、安全等問題。

就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指導意見》提出,要完善法律法規制度。也就是說,要全面建設數字法治政府,依法依規推進技術應用、流程優化和制度創新,消除技術歧視,保障個人隱私,維護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利益。

“數字技術的應用帶來治理效能的提升,也引發了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侵犯個人隱私、誘導消費以及其他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等問題。”盤和林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監管”,構建全國一體化在線監管平台,推動監管數據和行政執法信息歸集共享和有效利用,強化監管數據治理,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協同監管,提升數字貿易跨境監管能力,“建設數字政府是實現法治政府的有效路徑,影響到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也離不開數字法治的保障。”

《指導意見》還提出,要推動及時修訂和清理現行法律法規中與數字政府建設不相適應的條款,將經過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時上升為制度規范,加快完善與數字政府建設相適應的法律法規框架體系。

對此,盤和林強調稱,高效政府是效率、效益和效能的合理統一,是相關部門運用數字技術更好地履行政府職能的過程。“因此,我們應當在數字政府建設的同時,促進與法治政府建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馬亮表示,歸根結底,數字政府要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構建數字政府要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

當前,無論是常態時期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務,還是非常態時期的應急管理,數字政府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指導意見》提出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就強化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四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並提出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從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創新數字政府建設管理機制、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健全標准規范、開展試點示范這五個方面進行全面部署。

“安全保障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底線,特別是當數字政府建設到一定階段后,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問題將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重中之重。”馬亮強調說,數字政府建設的核心是實現數據資源的互聯互通和共享共用,而這需要政務雲等共性平台的支撐,也亟待打破當前一些制度規則缺位或不完善而產生的制約條件。

盤和林表示,政府須始終堅持保障數據安全,建立事前預防、事中監督和事后處理的全流程高效監管制度,加快構建網絡安全體系並保証其有效運行。

(責編:唐佳、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