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穩經濟進行時”系列報道之三:

打出“組合拳” 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勢頭好

人民網記者 丁亦鑫 王雪純
2022年06月27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許崢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3.16萬億元,同比增長9.1%。發生營業成本44.88萬億元,增長10.2%。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有所增多。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工業、服務業均出現了回升。工業生產由降轉升。”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6月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精准幫扶 復工達產持續推進

上海芯片重要制造企業產能達到正常產能的90%以上﹔上海西門子醫療器械已實現100%滿負荷生產﹔吉林省重點監測的50家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近段時間,全國多個受到疫情沖擊的區域復工復產率不斷攀升,各地復工達產的政策也在不斷跟進。

北京市推出45條舉措持續加力助企紓困和營商環境優化﹔上海市發布50條政策措施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福建省泉州市以組建涉企微信群等方式,為工業企業開辟快速服務通道……

在湖南省洞口縣,為了幫助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縣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幫助民營企業辦理運輸通行証,接運返崗人員,迅速提升產能。與此同時,還協同多個部門成立了4個招工小分隊,根據企業用工需求計劃招工9032人,完成招工8710人,完成率為96.4%。

在上海,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越來越多的車間轟鳴聲不斷,匯聚成加快復工達產的有力脈動。在上海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莘庄工業區,截至5月31日,園區規上企業復工率已達到92.4%,年稅收1000萬元以上企業已全部復工,平均達產率超過75%。莘庄工業區經濟公司副總經理童玲玲表示,隨著6月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將全力幫助小微企業復工達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當前各項穩經濟政策效應正逐步顯現,經濟呈現全面恢復態勢。“保鏈穩鏈是提振工業經濟的重中之重,隨著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持續加力,工業經濟正在向正常軌道回歸。下一步還應當提高上下游各環節的協同性,盡早從復工復產轉向穩產達產。”

穩市場主體 從根上“澆水施肥”

超345萬戶工業市場主體是我國工業經濟發展的底氣、韌性所在。穩住工業市場主體,就是穩住產業鏈,從而穩住工業經濟的根基。

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圍繞加大穩市場主體力度作出具體部署。人社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也迅速行動,從推出大規模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到出台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一攬子舉措,再到明確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等,一攬子惠企舉措加快推出,政策效應逐步釋放。

走進重慶寶彤針織品有限公司倉庫,從四川宜賓運送過來的各類毛線、毛紗等原材料堆放整齊,看著充足的原材料,公司法定代表人謝波心裡的大石頭也落下了。原來,幾天前,寶彤公司收到了59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原材料採購資金有了著落。

記者從中國電信了解到,早在2021年,為落實國務院關於提速降費的工作部署,中國電信就已實現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降幅達25.17%。今年5月,降費力度再次“加碼”:為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普通寬帶、商務專線、互聯網專線提供免費提速服務﹔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的移動、固話、寬帶及專線等業務,給予6個月的欠費不停機政策﹔通過10000號平台等線上渠道提供集售前咨詢、售中交付、售后報障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渠道……

“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無疑給廣大企業注入了‘強心劑’。”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朱飛表示,市場主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讓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保障企業經營,才能穩定就業崗位和穩定經濟。面對當前一系列困難挑戰,著眼於從市場主體這個根上“澆水施肥”,把市場主體作為各種政策措施的發力點,才能夠真正穩住就業,進而保障和改善民生。

疏通物流 打通堵點穩鏈保供

本輪疫情發生后,部分原材料和產成品運輸受阻,企業面臨零部件供不上、物流阻滯運不來等難題。

為此,中央及多地紛紛出台保供穩鏈的相關措施。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強調要全力保障貨運物流運輸暢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江蘇發布了公鐵水空主要物流通道清單,引導推動貨運物流供需對接﹔寧夏設置了專用通道,確保應急物資、鮮活農產品和煤電運輸車輛行得通走得順﹔浙江寧波、湖州等地專門推出消毒屋、“零接觸”代購等特殊服務,為貨車司機解決基本問題。

在張立群看來,暢通交通“大動脈”、物流微循環,是托底改善民生保障、推動企業穩產擴產、暢通工業經濟循環的重要一環。一系列快速精准的政策舉措,無疑給行業從業者們打了一劑“強心針”,有助於更好保障交通物流“最后一公裡”。

早上七點,北新集團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浙江杭州的一個項目工地的防水材料已經用完,150多名施工人員等待施工,需緊急發15000平方米材料到工地。北新防水有限公司上海生產基地產運營銷部經理姜誠雲立即在各疫情保供聯系群裡面發布物流信息,溝通運輸公司,當晚物資就順利運到了目的地。據了解,為確保重點物資保供保暢,浙江省自4月22日起啟用全國統一式樣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個人信息、車輛信息、証件核實電話等防疫檢查所需的重要信息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在各部門各地區的共同努力下,全國交通網絡保持暢通,主要物流指標穩中向好,重點樞紐逐步復工達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在6月2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說。

“穩經濟進行時”系列報道之一:穩供保產 大國有何“糧”策?

“穩經濟進行時”系列報道之二:化危為機 新經濟如何催生新動能?

(責編:丁亦鑫、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