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外來入侵物種這樣管

2022年06月2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方經綸、朱江)外來物種入侵防控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近日,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海關總署聯合發布《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生態環境部於2021年5月發布的《2020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全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其中71種對自然生態系統已造成或具有潛在威脅,目前已被列入《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名單》。

“外來生物入侵是影響我國農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因子之一,關系到14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生物入侵研究創新中心主任劉萬學表示,外來有害生物入侵會導致降低糧食作物產量和品質,嚴重時甚至造成作物絕收。

那麼,《辦法》具體提出了哪些方法防控管理外來入侵物種呢?

“《辦法》對外來入侵物種源頭預防、監測預警、治理修復等方面作出規定,從各個環節加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構建全鏈條防控體系。”劉萬學介紹,為強化源頭預防,《辦法》進一步規范引種管理。因品種培育等特殊需要從境外引進農作物和林草種子苗木、水產苗種等外來物種的,應當依據審批權限辦理進口審批與檢疫審批。屬於首次引進的,引進單位應當進行風險分析,並向審批部門提交風險評估報告。

與此同時,《辦法》提出,強化口岸防控。海關應當加強口岸防控,對非法引進、攜帶、寄遞、走私外來物種等違法行為進行打擊,對發現的外來入侵物種依法進行處置。

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1-5月,全國海關從進口農產品中檢疫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2.2萬種次,海關總署對外發出違規通報1642份,退運或銷毀不合格農產品555批﹔在“國門綠盾2022”專項行動中,從進境郵件、快件、旅客攜帶等非貿渠道截獲包括多種外來物種在內、禁止進境的活體動植物2364批次,有效防范外來物種從口岸傳入。

另外,《辦法》對外來入侵物種的監測預警辦法做出進一步規定,每十年組織開展一次全國普查,構建全國外來入侵物種監測網絡,開展常態化監測﹔省級以上農業農村、林業草原等主管部門和海關應當加強監測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外來入侵物種發生、擴散趨勢,及時發布預警預報,指導開展防控,同時要規范信息發布。

“一直以來,我國農業系統都很重視外來入侵物種的監測與預警工作。”劉萬學表示,農業外來入侵物種管理部門針對重大和重要外來入侵的物種,先后構建了“中國外來入侵物種數據庫系統”“全國外來入侵物種普查系統”“紅火蟻監測系統”等外來物種入侵物種的監測與預警系統和網絡。這些系統在外來入侵物種野外調查監測項目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基本實現了外來入侵物種監測信息的電子化採集、實時傳輸與遠程管理等功能。

人民網“強觀察”欄目了解到,近年來,我國正在扎實推進重大入侵物種阻截防控工作,針對豚草、加拿大一枝黃花、福壽螺、紅火蟻等重大危害外來入侵物種,組織開展系列滅除行動。

“對外來入侵植物的治理,可根據實際情況在其苗期、開花期或結實期等生長關鍵時期,採取人工拔除、機械鏟除、噴施綠色藥劑、釋放生物天敵等措施。”劉萬學認為,對外來入侵病虫害的治理,應當採取選用抗病虫品種、種苗預處理、物理清除、化學滅除、生物防治等措施,有效阻止病虫害擴散蔓延。對外來入侵水生動物的治理,應採取針對性捕撈等措施,防止其進一步擴散。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