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這個安排為人民幣流動性“開新渠”

2022年06月29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方經綸)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與國際清算銀行(BIS)簽署了參加人民幣流動性安排(RMBLA)的協議。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是由國際清算銀行發起並設計的一項金融制度性安排,旨在通過構建儲備資金池,在金融市場波動時為參加該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動性支持。

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消息,參加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有利於加強與國際清算銀行的合作,滿足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合理需求,並為加強區域金融安全網作出積極貢獻。

“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的推出,拓寬了全球市場應對突發情況下流動性需求的渠道。”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梁斯表示,過去金融市場發生流動性危機時,流動性補充安排主要以美元等發達經濟體貨幣為主,但新興經濟體流動性補充渠道有限,因此新興經濟體相對承受的風險相對較高。當前,在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有所加快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風險上升,需要完善流動性安排機制幫助各國更好應對金融風險,為有需要國家提供更多的支持手段。

據介紹,中國人民銀行積極參與了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的設計,其他首批參加方還有印度尼西亞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智利中央銀行。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由所有參加方共同出資建立,各方實繳資金不低於15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美元。在有流動性需求時,參加方除可提取其出資部分外,也可憑合格抵押品從儲備池中借入短期資金。

“從全球范圍看,一般貨幣互換協議主要是兩個國家本幣的互換,RMBLA存在明顯不同。”梁斯介紹,一方面,RMBLA採用資金池的方式構成,涉及多個國家,與傳統貨幣雙邊互換比較,大大拓展了參與范圍。另一方面,RMBLA的參與方資金獲取方式更加多元化,既可以提取其認繳的份額,也可以通過國際清算銀行運作的抵押流動性窗口借入額外資金。

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梳理發現,近年來,人民幣國際認可度進一步提升,與多個國家的雙邊貨幣合作穩步向前。

2021年,中國人民銀行與印度尼西亞央行正式建立雙邊本幣結算合作框架,推動貿易與直接投資本幣結算。另外,中國人民銀行相繼與卡塔爾、加拿大、斯裡蘭卡、尼日利亞等央行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與土耳其央行擴大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規模,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累計規模達3.6萬億元。

“RMBLA是國際上第一個多邊性質的人民幣流動性安排,參與主體包括了國際清算銀行和許多新興經濟體,意味著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認可度在進一步提升。”梁斯告訴 “強觀察”欄目,RMBLA為參與方提供了更多資金流動性補充渠道和選擇的同時,能夠助力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地位的提升。並且,隨著RMBLA規則和制度的逐步完善,未來也可能會吸引更多的國家參與,這將穩步擴大我國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