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強觀察

強觀察丨這款無人機成功首飛,讓國人無比自豪

記者張桂貴
2022年09月08日13: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以下簡稱航空工業一飛院)研制的“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在陝西榆林首飛完成的消息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和熱議。

航空工業一飛院發布的信息顯示,“‘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在空中飛行了26分鐘,飛機狀態良好,著陸平穩,各系統運行正常。‘啟明星50’是一款以太陽能為動力的全電大型無人機平台。”

“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那麼,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具有什麼特點?太陽能無人機有哪些獨特優勢?具有什麼應用場景和發展前景?人民網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了無人機研究專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黃大慶教授。

“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具有展弦比大、機翼面積大、機身重量輕、飛行高度高等特點。”黃大慶告訴記者,“由於太陽能是這類大型太陽能無人機的動力來源,這就決定了它的機翼上表面需要鋪設較大面積的太陽能電池板。”

“民航飛機巡航高度一般在海拔9千米左右。海拔20千米到100千米的區域,空氣稀薄,基本沒有風,也沒有雲層遮擋,被稱為臨近空間,飛行器少。大型太陽能無人機雖然機翼面積大抗風性差,但卻特別適合在這個區域飛行。”黃大慶說。

黃大慶還告訴記者,太陽能無人機隻要不出故障,就可以一直在天上飛。給它裝上對地觀察設備(如:攝像頭、紅外傳感器等)就能實現對地的觀察和成像,可以看氣象、看台風、看自然災害、看農作物生長和產量等等。給它安裝上通訊基站,就能夠作為空中的通信中繼站。

黃大慶表示,我國在太陽能無人機領域,無論大型小型,技術水平都處在國際領先的第一梯隊,“接下來要看誰的產業化做得更好,誰先投入商業應用。”

“‘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首飛成功,提振了各方對太陽能無人機領域的發展信心,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在新能源、復合材料、飛行控制等領域關鍵技術的發展。”黃大慶說。 

(責編:張桂貴、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