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疫問”系列報道

“陽康”恢復期,專家提醒注意這些

朱江 王雪純
2023年01月13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感染新冠病毒轉陰后,為啥還會咳嗽,有的甚至持續較長時間?多久可以運動?針對網友關心的問題,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固琴。

咳嗽是在“打掃戰場”

張固琴表示,“陽康”后有的人仍然咳嗽,是一種常見情況。通過咳嗽,人體可以把呼吸道裡的垃圾排出去,這是自我修復保護的過程。

“首先我們要知道咳嗽的發病機制。”張固琴解釋,我們的呼吸道黏膜被病毒感染后,會導致組織細胞壞死。同時,身體的免疫細胞會集聚到氣道來殺死病毒。當免疫細胞完成任務后,就會自然代謝死亡,被病毒破壞的這些組織細胞以及自然代謝死亡的免疫細胞就成為我們人體的垃圾,通過咳嗽等方式把它們排出去,也就是“打掃戰場”。

咳嗽的時間因人而異

“咳嗽的時間因人而異,少則幾天,多則幾周。多數患者在2-3周后,咳嗽症狀明顯緩解 。”張固琴表示,咳嗽症狀比較輕的患者不需要特別處理﹔咳嗽比較嚴重,明顯影響生活質量的患者,可以服用些止咳藥物。對一些痰多的患者,若為白色稀薄痰液,容易咳出,可以不做處理。若為較多黃膿痰或綠膿痰,持續3-5天以上,同時伴有明顯的胸悶、心慌症狀,尤其監測的血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3%,建議去醫院完善血常規、PCT等檢查,明確病因后由醫生給出用藥建議。

建議:運動循序漸進

此外,還有一些網友想知道轉陰后多久能運動?怎麼運動?

對此,張固琴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導致的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病毒導致的呼吸道感染其實是差不多的,所以不存在需要更長的時間去康復,隻要是轉陰后沒有明顯的心慌、胸悶、體力不支等情況,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適當運動。

“但運動需要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張固琴建議,先從短時間、低強度的訓練開始,以不會感到氣喘,處於比較輕鬆、不費力的狀態為最佳。如果運動第二天感到明顯體乏,或有其他不適,說明當前身體不能維持此前運動強度和時間,需要作出調整。

為了加速身體恢復時間,提升身體機能,張固琴提醒,一方面要加強營養,果蔬中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能夠幫助快速恢復,牛奶、雞蛋等蛋白類的攝入對機體恢復也有很大幫助。另一方面,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本身能夠促進組織器官的自我康復,增強機體產生抗體,調動免疫系統。

(責編:朱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