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開局之年論發展”系列報道之五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今年這樣干!

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
2023年02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定向領航。開局之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優勢在哪?如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人民網記者邀請權威專家學者,談認識、明方向、謀落實,展示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的信心。

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2023年經濟工作的五項重點任務之一。我國吸收和利用外資的“底子”如何?實現任務目標的信心在哪?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進行了採訪。

外資使用增量提質,外企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信心

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891.3億美元,同比增長8%。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2022年利用外資的結構不斷優化。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新增條目數量達到歷年新高。全年實際使用外資中,高技術產業利用外資增長28.3%,中西部地區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新冠疫情反復延宕、跨國投資疲軟的背景下,我國吸引和利用外資‘增量提質’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充分表明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認為,隨著防疫措施的優化調整,中國在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的同時,吸引和利用外資的前景也將更為看好。

“我國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的市場、穩定的社會大局、長期向好的經濟基本面等綜合優勢切實保障了外資對安全、回報和市場的期盼。”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對於進一步提振外資企業預期和信心、促進外資企業更好參與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中國貿促會近期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的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和擴大在華投資。

集裝箱卡車在寧波舟山港金塘港區大浦口集裝箱碼頭裝載集裝箱。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讓中國成為外企投資熱土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強調“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高水平對外開放就是要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顧學明認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需要統籌好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的內與外、流動型開放與制度型開放、量與質、開放先導與區域協調開放、中國開放與世界開放5對關系。

近10年,我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正在形成。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綜合研究室主任楊長湧認為,當前,我國對外開放已經邁向高水平階段,這與中國經濟整體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相適應。

2023年1月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正式實施。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制造業引資專項政策精准出台,15條舉措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

“外資企業是我國重要的市場主體,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是我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認為,更加開放的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持續成為外資企業眼裡的投資熱土。

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洋浦經濟開發區拍攝的洋浦保稅港區。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營商環境優化措施不斷,堅定外商對華投資決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今年具體怎麼做?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要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加大知識產權和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要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要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動外資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將重點在持續落實已出台各項政策、持續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持續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工作3個方面發力,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和中西部、東北地區。商務部表示,將著力從擴大市場准入、強化政策支持、加大引資力度、優化投資環境4方面,推動外貿外資穩中提質,提升開放發展質量。

廣東省編制了《廣東省戰略性產業集群招商地圖》,外資企業可對照了解、重點投資。四川省在去年基礎上,繼續深入實施“外商投資服務專項行動”,加大服務保障力度,為外商來川開展投資貿易活動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促成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

“扎實做好利用外資的各項工作,要牢牢抓住改善營商環境這個‘牛鼻子’。”隆國強認為,營商環境的改善是一個沒有終點的競賽,不進則退,甚至慢進則退。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當前,我國正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認為,我國積極主動地參與高標准經貿協議規則的討論和制定,有利於自身積極對接21世紀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從而深化相關領域改革,推動我國經濟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有利於改善吸引和利用外資的營商環境。

“中國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將堅定外商對華投資的決心。”魏建國預計,2023年外商對華直接投資有望延續增長態勢。

延伸閱讀:

“開局之年論發展”系列報道之一:拼經濟促發展,擴大內需這樣干!

“開局之年論發展”系列報道之二: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從這些方面發力

“開局之年論發展”系列報道之三: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這些底線堅決守住!

“開局之年論發展”系列報道之四:民營經濟和民企如何發展壯大,“兩個毫不動搖”再定調!

(責編:張桂貴、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