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04月02日08:07


美战地记者被炒鱿鱼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军方加紧了对新闻媒体的控制。仅3月31日一天,就有两名战地记者遭“封杀”:一个被电视台解雇,一个被军方驱逐。目前至少有3位记者成为“不受军方欢迎的人”,五角大楼和战地记者的关系日趋紧张。
    彼德·阿内特31日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解雇,原因是他在伊拉克官方电视台播放的访谈节目中说,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计划已“失败”。阿内特曾因报道越南战争而获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1991年海湾战争时,他任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是唯一留在巴格达进行战地报道的美国记者,再次获得普利策奖。
    这次,阿内特受雇NBC,重返巴格达。日前,他接受了伊拉克官方电视台的采访。阿内特在节目中表示,“由于伊拉克的抵抗”,华盛顿的“第一个战争计划已失败”。他还说,伊拉克人普遍反对美英对伊行动,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战争策划者显然低估了伊军反抗侵略的意志。大量关于伊平民伤亡以及伊军奋起顽抗的报道,也极大地触发了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烈抵制布什发动的战争。伊电视台在3月29日下午至少两次播出阿内特接受采访的画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福克斯电视网同日晚间也播出了访谈内容片段。
    31日,NBC在早间新闻报道节目中发表声明说,“阿内特先生在伊拉克政府控制的电视台接受访问是错误的,特别是在战争期间。”此前,NBC曾为阿内特在伊电视台的谈话辩护,但后来仍然决定开除阿内特,NBC显然受到了巨大压力。阿内特同时还是美《全国地理杂志》特约撰稿人,这家杂志也发表声明指出,他的谈话与该杂志无关。颇有戏剧性的是,阿内特被解雇后,英国《每日镜报》立即宣布雇用他,并要他仍留在伊拉克从事战地报道。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发言人3月31日通知福克斯电视台的著名记者热拉尔多·瑞弗拉说,不欢迎他继续跟随美军报道伊拉克战况。军方没有说明具体原因。但有媒体透露,在报道战况时,瑞弗拉曾将一张地图铺摊在沙土地上,此举被认为泄露了美国军队的位置。
    瑞弗拉近十多年来在美国传媒界风头甚健,获得过许多奖项,其中包括乔治·佛斯特·皮博迪奖和多项艾美奖。他擅长国际新闻报道,在摄像镜头前他从不正襟危坐,激动时他不是失声痛哭就是大声怒骂。在报道阿富汗战争时,他总是手持一支枪。正是他这种嬉笑怒骂的独特风格,为福克斯新闻带来了跃升的收视率。
    上周,美国记者菲尔·斯麦克被美军从伊拉克驱逐。军方指责他“在战地报道中的人物、时间和地点都太具体”,这样做可能危害了美军的安全。
    随着美军攻打伊拉克的战局处于胶着状态,布什本人和他的部下经常把火气撒到传媒的战争报道上。美军上周在伊战场停滞不前,传媒作了如实报道后,布什竟怒骂传媒“愚蠢”。布什上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战争峰会”后,在记者会上被问到这场战争是否要打几个月而不是几星期时,他暴跳如雷地说:“要打多久就打多久。这是给你的问题的答案,也是你想要知道的!”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待新闻界更是霸气十足。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表示美军会快刀斩乱麻地推翻萨达姆,但上周美英联军进展不顺利后,他就变脸了。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在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有关美军战术失误的问题,表现得极度烦躁和愤怒。他最怕记者追问有关“速战速决”或战争何时结束的问题,他公开抱怨美国媒体经常“误报”美国政策,斥责美国记者的报道“不成熟”。
  (本报华盛顿4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3年04月02日第三版)  

伊拉克的战地记者

字号 】 【关闭窗口
打印版 察看感言 Email推荐
内容


热门评论文章

请 注 意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 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 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
关键词: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简介 | 关于人民网 | 网站地图 | 在线帮助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