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往届论坛

朱曜:探讨背离中华民族的台湾媒体
  2003年09月12日13:01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朱曜(台北)《论坛报》董事长


  1945—1948年台湾光复初期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当天,台湾省政府主导的《台湾新生报》诞生。它和台湾广播电台负责宣扬国民党的施政,对于国民党的专制、贪污、发动内战,从不检讨批评。同日,政论杂志《前锋杂志》在台北由廖文毅创办,他在创刊词中说:“我们是明末汉民族中最有血气、最有革命精神、最有民族意识的子孙。我们的国家是世界五大强国中的大中国。”他在同期的另一篇文章《光复的意义》中又说:“我们在台湾光复的这个时候所发现的第一个事实是:民族精神的振兴,第二是国土的重圆,第三是家人再聚,第四是统一的国家、统一的政府”。曾在日本当伪台湾共和国总统的廖文毅,此时已有了热爱国家民族、赞扬统一的思想。后来认知到背叛国家民族的台独只有死路一条,终而弃绝了台独。

  站在台湾省人民的立场,对国民党的施政采取批判态度的还有《人民导报》、《民报》,其领导人宋斐如、林茂生以及《新生报》的吴金练、阮朝日、林界、邱金山、苏宪章等人,均于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后遭蒋介石杀害。“二·二八”事件后的台湾媒体,无论公民营均由国民党掌控(台湾省各县市调查站副站长均由各县市新闻记者公会理事长兼任),如期望为人民喉舌,无异缘木求鱼。

  1949—1987年蒋家流亡政权恐怖统治时期

  1949年1月20日被罢黜总统职务下台的蒋介石,11月在重庆广播电台号召民众谓:“我要与重庆共存亡”。事实上他广播后立即搭机逃亡到了台湾。此后为肃清一切反对势力,更采取残酷手段,对于稍有不同调者非杀即关。

  作家杨逵等人发表一篇《和平宣言》,换来12年黑牢。《民声日报》总编辑黄胤昌、编辑蔡铁城被杀,编辑唐达聪、林宣生、林正坤、廖天欣则被关10年、13年。其它被迫害的爱国的媒体人物,如李万居、李荆孙、崔小萍等等数逾百人更不胜枚举。

  “二·二八”事件后被打压的李万居,于1949年10月25日创办《公论报》。之后,国民党百般打压恫吓,主笔倪师坛及编辑、记者横遭系狱者达数十人之多。李万居的宿舍后来遭到蒋的爪牙纵火。1960年国民党元老《自由中国》杂志创办人雷震被捕,坐了蒋介石10年黑牢。

  在蒋介石恐怖统治下的台湾媒体,整天髙唱反共八股、丑化大陆,煽动台胞和祖国大陆对抗。却从未批评过侵略他国、破坏世界和平的美国。蒋介石聘请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当他的顾问,邀请伪满政府的商工大臣后来当东条内阁军需大臣的甲级战犯岸信介到台湾来时,台湾媒体不仅不反对,而且还表示欢迎。

  台湾的媒体报道国际法庭审判塞尔维亚的“战犯”,却从不曾听见:“要求审判美军在韩国老君里屠杀400多名韩国妇孺,及侵略越南期间在美莱村屠杀500名越南妇孺”的声音。台湾媒体更未曾谴责过美国侵略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巴拿马、格林那达等国家。1962年自己祖国的军队为了保卫祖国的国土,把印度侵略者击退时,台湾的媒体竟然跟着美国大声叫嚣,谓“中国侵略印度”。

  1988—2001年李扁推动分离时期

  蒋家父子除了本身独裁,逼迫台胞对抗祖国大陆之外,还凭个人之好恶钦定继承者,以致他们死后,继任者李登辉将他们的独台政策改为明目张胆的台独政策。1988年,无耻地自称曾经是日本人的汉奸李登辉,沐猴而冠后即露出背叛国家民族的台独真面目,让那些违反禁止主张分裂国土的国安法的台独份子回台。同时动员媒体加强丑化祖国大陆,挑拨两岸同胞的感情。

  当30余位台湾观光客在千岛湖被土匪杀害的不幸事件发生后,台湾的一些媒体连续半年,煽动台胞对大陆同胞的敌忾心,海峡两岸好象已经发生了战争似的。  

  在千岛湖事件的前后,台湾发生了三起官、警、军屠杀大陆同胞的事件:一、台风袭击苏澳时,明知不让大陆渔工上岸有生命危险,台湾反大陆的官僚硬是不让他们上岸,以致溺死了几十名大陆渔工。

  二、警察保七总队送大陆同胞到福建时,将船舱封闭,以致闷死了几十名大陆同胞。

  三、台湾的海军舰艇撞沉撞死数十名大陆同胞。

  这三起官、警、军杀害上百大陆同胞的重大事件发生后,台湾的媒体多以小小的篇幅仅简略地报道一天,既没有后续的报道,更没有批判检讨的文章,台湾媒体的偏颇一至于此。

  美前总统里根说:“‘一国两制’太宽大了。”英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说:“‘一国两制’是非常伟大的天才创造。”法国总统希拉克说:“法国和欧盟长期以来支持中国以‘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但台湾民众经常从媒体看到听到的是:“一国两制”矮化台湾不能接受,台湾不是香港,“一国两制”是中共并吞台湾等等。

  台湾一些媒体的扭曲事实颠倒是非有最近的例子:7月16日、17日全球华侨、华人齐集在日本东京举行推动反独促统大会。台湾某报驻东京记者竟然在其报道中诬指该大会是中共主办,这是对于日本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筹备会出钱、出力人员的极大诬蔑。从世界各地来参加大会的爱国反独促统人士,不但交通费、食宿费自理,而且还要交报名费100美元,居留日本者更要交2万日圆这种铁的事实,岂可为媒体任意扭曲。

  南北朝鲜的媒体谴责日本修改教科书、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反对美国的NMD,也谴责美国废弃世界178国同意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及148国同意的禁止生化武器条约。南韩的媒体早就要求拆除象征日帝殖民统治的汉城总督府,而南韩当局也接受建议把比台北总督府更新更大的汉城总督府给拆了。南北朝鲜的所有媒体都主张朝鲜统一,所以7000万朝鲜人无人反对统一。台湾的媒体为何不反对美日帝国主义,也不提醒分离主义将毁灭台湾?一言以蔽之,李扁台独当局的利诱胁迫。胁迫通常是暗地里来的,但李登辉的爪牙却大方地公开威胁扬言:“要将《联合报》由大报变小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炜炜)
相关专题
· 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精彩推荐:
25年冒死拍摄火山
25年冒死拍摄火山
猪贩拉猪险象环生
猪贩拉猪险象环生
四川凉山发生泥石流
四川凉山发生泥石流
吊车斗车砸进教室
吊车斗车砸进教室



热点新闻榜
...更多
  
人民网搜索  互联网搜索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京朝工商广字第0394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