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稳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稳定

2012年11月06日05:3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日前公布了今年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我国稳增长首先是要稳货币环境,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也更加紧迫。下一步需根据经济运行规律和结构性变化把握好宏观调控工作,更好地释放长期增长的潜力。
为实现“稳增长”,央行第三季度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实现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适度和运行平稳。除公开市场操作外,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等多项政策工具多管齐下,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回升。数据显示,9月末,M2增速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高,M1增速则创2012年新高,其中,M2、M1增速分别较上月末明显提升1.3个和2.8个百分点,利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保持货币环境稳定的含义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本次报告提出了新说法,即“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从国内看,尽管目前通胀仍处于低位,但上行压力依然存在,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从国外看,在美日欧央行联合注入流动性的背景下国内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也在增强,因此监管层强调要保持货币环境稳定,是在维持实体经济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前提下继续采取的较为谨慎的政策调控。
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也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最近出台的各项政策都是以稳增长为基础,稳增长就要求经济政策不能过于激烈,把握好尺度,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万荃)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