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地铁 书香飘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文明地铁 书香飘流

2012年11月11日1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的地铁文明“小卫士”。 新华社发

  深圳等城市让地铁文明推动城市文明

  日前,针对地铁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深圳、武汉等城市先后展开了文明乘车宣传活动,让地铁文明推动城市文明。

  武汉现正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活动,包括倡议市民热心引路、礼貌让座、有序排队乘车等内容。《武汉晨报》还在武汉文明办的支持下推出了“随手拍轻轨不文明乘车行为”的连续报道。在即将出版的《武汉市民文明行为百例》中,也有关于文明乘坐地铁的内容,全方位积极广泛地宣传地铁文明出行规范。

  西安地铁从11月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整治活动,首先是清理围堵地铁出入口的黑摩的,违规者可能被处以500~1000元的处罚。另外监督乘客在车内饮食也是一个工作重点,因为食物残渣可能引来老鼠,危害轨道管线安全。根据《西安市轨道交通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地铁车厢内饮食可能被处以20~100元的罚款。

  成都地铁公司日前也开始招募文明地铁义务监督员,入选者主要负责对不文明乘车行为、卫生情况、服务情况进行监督举报。成都地铁还将增加保洁服务人员,在列车电视滚动播放文明乘车提示语,成立内部监督组进行卫生检查和考核等。

  在深圳,以“文明地铁书香飘流”为主题的第二届地铁阅读季即将开幕。据深圳地铁介绍,今年的阅读季不仅有图书漂流、地铁电影周等内容,还推出了“地铁文明行为漫画大赛”和“数字有声图书馆进地铁”等全新内容。借助网络平台,开通数字听书漂流频道,举办读者活动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