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出新规 倡议公交车须礼让行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江苏无锡出新规 倡议公交车须礼让行人

2012年11月11日20:34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无锡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江苏无锡市曝出公交车须礼让行人的消息,其中距离行人10米左右需停车等标准引发热议。尽管无锡不少市民对此叫好,但也有网友认为,以目前国人"凑够一撮就过马路"的现状,公交车要完全遵守恐怕无法开行。目前,无锡公交车实施"礼让行人"的情况如何呢?

  据江苏台记者滕淏介绍,出台这项标准的无锡公交凤翔分公司负责人说,无锡市路况比较复杂,有很多小巷子路口并没有设置红绿灯,平时行车需要车辆和行人彼此礼让才可以。为此,这家公司上个月底选择四条公交线路进行文明行车倡导,希望公交司机在经过没有红绿灯路口的时候能够礼让行人。该公司为此还制定的4个规定,即距离路口大概50米的时候就开始瞭望路口准备减速,到30米发现有行人就减速,减速到25公里以下,距离路口20米处时候就观察路况发现行人过马路就主动提示行人先过。到了15公里以下,距路口行人10米左右的时候停车并且做出一个明显的礼让姿态。这位负责人也说,此前已经对公交司机提出过类似的要求,目前公交司机在礼让行人方面已经做的相对较成熟,出台了相关标准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醒司机在经过路口的时候减速慢行,遇到有斑马线的行人冲道需要主动停车让行。

  该公司的负责人也介绍了,目前公交司机在礼让行人方面也做了一个很好的姿态,他表示目前分公司选择了快6、快7、52路、100路四条线路进行试点。另外,此标准为倡导建议,对公交公司没有做出严格的考核,公交司机仍然需要按照调度时间见机行事,时间比较赶的情况下可以缓速通行,也没有一味的要等候行人通行。

(来源:中广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