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第二次能顺产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剖宫产后第二次能顺产吗

2012年11月12日03:1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刘文娥

  28岁的小张最近很纠结:第二胎怀孕已经38周,胎心胎位血压等产科检查都挺好,自己第一次是剖宫产分娩的,这一次是直接剖宫产呢还是先试产?现在医生总是跟她宣传自然分娩的好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母亲,自然希望怎样对孩子好就怎么做,可是剖宫产后,第二胎也要剖宫产吗?

  看第一次剖宫产的原因。第一次剖宫产如果是因为头盆不称的,第二次还是建议剖宫产;第一次如果是因为胎心不好、胎位不正等原因行剖宫产的,第二次可以考虑阴道试产。第一次剖宫产是子宫下段剖宫产的可以考虑阴道试产,第一次若为子宫体部剖宫产者建议第二次剖宫产。

  看此次怀孕胎儿的状况。胎儿大小适中、胎心好、产妇骨盆无明显狭窄,可考虑阴道试产,如果胎儿巨大,估计经阴道分娩困难;胎心情况需紧急剖宫产者,有先兆子宫破裂征象者,均需要进行剖宫产分娩。

  看产妇的身体状况。产妇健康状况良好,无妊娠合并症、并发症者鼓励自然分娩。

  看分娩医院的医疗条件。在整个自然分娩期间,医师可随时到场监护分娩和进行急诊剖宫产;能立即麻醉,急诊剖宫产手术人员可随时到场者,可考虑阴道试产;反之,则行剖宫产。

  第一次行剖宫产的产妇第二次是否选择阴道试产,主要担心的是子宫破裂的问题。据研究,阴道分娩史可显著降低子宫破裂危险。两次分娩间隔时间越长,子宫破裂危险越低。

  曾行剖宫产者在阴道试产时是否接受引产或催产?自然分娩比引产或催产更可能获得阴道试产成功。在曾行剖宫产的产妇中,不鼓励使用前列腺素剂等进行引产。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