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木棉花开得特别繁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那一年,木棉花开得特别繁盛

2012年11月13日14: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逃 鸭

  十八岁那年我读高三。那一年,我们学校门口的两棵木棉树花开得特别繁盛。很多老师都说,花开得这么多前所未见,级长则开心地说:“这是在预报我校今年的高考成绩一定比往年辉煌。”

  可那一年的花期比往年都短(正常有半个月之久),那火红的木棉花仅在枝头招摇了几天,就全部落地和泥土作伴了。一天,特大暴雨来袭,花落得一朵不剩,两棵大树又变成未开花前光秃秃的样子了。地面铺出两张红地毯,那些花一直铺在地上,褪色,然后烂去。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我只知道当我看到那满地落花时,很悲伤,很不安,隐隐觉得自己的高考也会一败涂地,因为多次失败的模拟考试早已敲击着我的心。我的悲伤也许和我那小小的愿望破灭也有关系。从木棉开始长苞,我就期待着木棉飘絮。木棉的絮非常奇特,每一朵絮里都包着一颗圆圆的籽,却不显沉重,风一吹就飞舞起来。往年木棉飘絮的时候,就有同学追逐着收集棉絮,然后取出其中的籽放到瓶里收藏起来。当年毕业在即,我也萌发了收集木棉籽的念头。我想收集一些木棉籽,高考完了就种在村子路边的那片空地上。那片空地是弃耕的农田,有一个篮球场大小。我企盼着有一个属于我的,或者属于我们村的木棉树林,春天里开满红花的木棉树林该有多美!我连在高考后和弟弟一起去种木棉树的快乐场景都想好了,可那场该死的特大暴雨把所有的花都打落了。

  木棉树很快就长出了叶子,叶子一天比一天绿,转眼就到了夏天,转眼高考完了,挥挥手,我们告别了母校。成绩出来了,有人开心,有人悲伤。我是悲伤的一个,别人送给我的忠告是复读一年,但反复思考后我决定去读大专。填报了志愿(我的分数可以上二本的,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上我选择了“否”),但没等到通知,又错过了补录的机会。尽管如此,我依然抱着一线希望继续等待,等待通知,等到所有人都开学上课了,我终于明白我在白等。无尽的等待、害怕、彷徨以及痛哭,就是我十八岁的夏天。

  既然我死不肯去复读,接下来要走的路便是打工了。提着行李袋,我走上了社会。别人对我的评价是固执和愚蠢,但我知道我是在跟着我的心走,说不上后悔不后悔。

  在一个服装专卖店,我静静地送走了我的十八岁,然后离开岭南,开始了我的流浪人生。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从南方跑到北方,苦也好,甜也好,我学会了独自品味,只是十八岁那年木棉花落的记忆无比清晰,总不时在夜里闯进我的梦里。

  逃 鸭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