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少

2012年11月13日15:4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 (记者 黄艳)正在进行近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的研究人员12日向记者透露,他们对于这次科考的结果预期并不乐观,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少。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官员认为,长江里的江豚和白鱀豚两种淡水豚类处境最为堪忧。被称为“长江女神”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已经在2007年被科学家宣布功能性灭绝,而江豚种群数量近几年也在不断减少。

  考察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克雄向记者表示,11日他们从武汉逆流而上到达洪湖白鱀豚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行程中尚未发现江豚的踪影。

  长江江豚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专家表示,如果处于淡水生物链顶端的长江江豚像白鱀豚一样也灭绝,那么长江水生生物消失的序幕可能开启。

  11日,为了全面评估和及时向公众发布长江江豚濒危现状,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武汉联合启动新一轮长江淡水豚科学考察,这是自2006年中外科学家寻找白鱀豚的大型科考之后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