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如何忙,农民才不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市长如何忙,农民才不慌?

2012年11月13日17: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韩振)近期,一场农产品“滞销风暴”让人忧心。为解决农民蔬菜水果销售难,有市长亲自走上大街帮农民叫卖,有网友将这一幕描述为“市长很忙,农民很慌”。在这里,我们似乎应该多问一句:农产品滞销,市长如何忙,农民才能不心慌?

  农产品滞销不外乎两种原因,供大于求和供求脱节。前者表现为农民盲目跟风、被动挨打,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后者表现为城市的蔬菜水果价格居高不下,而农民的蔬菜水果却无人问津。

  那些帮助农民卖水果的市长们不可谓不努力,但我们还是不禁要问:滞销了,才急着寻找市场;种植前,你们都在忙什么呢?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努力”能够彻底为农产品解决销路吗?与其跑到繁华大街上帮助老百姓卖水果,还不如走到田间地头研究农情,随便将生产能力有限、技术运用滞后、风险防御偏弱、信息普遍滞后、流通环节不畅中的任何一个问题研究透彻,都远比卖两车苹果更重要。

  菜贱伤农,而农民已经“伤不起”了。市场经济的前提是减少政府干预,但并不是让政府不服务,而市长的服务更应找准对象,选好方式,抓住时节。这样,市长才能不白忙,农民才能不心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