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银行”储蓄幸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爱心银行”储蓄幸福

2012年11月15日06:0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程静 陶虬

  “张妈妈,今天晚上吃饺子怎么样?”“好呀,丫头。”

  上月27日中午,铁山区矿山路社区85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张秀梅家里,“闺女”张倩向老人询问晚餐意见。“母女”间这种亲热场面,几乎每天都出现在老人家中。做饭、清洗衣服、采购日用品、陪同外出……只要张老有需要,助老服务志愿者张倩就会尽力满足。这些点点滴滴,张倩也都记录在了她的“助老服务爱心储蓄志愿者手记”上。

  从2011年9月开始,铁山启动“助老服务爱心储蓄”活动。助老服务志愿者在自己有能力时为他人提供养老志愿服务,并储蓄服务时间,当自己或其直系亲属需要他人帮扶时,就可享受相应服务。

  冶矿路社区的张卫华,就真切地体会到了“爱心银行”带来的实惠。年过六旬的张卫华在“助老服务爱心储蓄”启动时,登记成为助老志愿者。近一年来,他在“爱心银行”里储蓄了不少服务时间。今年5月,他不慎摔伤腿,需卧床休养一个多月。他拿出“爱心存折”向社区爱心银行申请“取现”。爱心银行安排3名志愿者为她提供助老服务,其生活起居有人照料了,家务有人帮忙了,孙子放学也有人接送了。用爱心换取爱心的“时间银行”,既让铁山的助老服务志愿者活动充满温暖,又让“好人有好报”有了制度保障。

  试点活动开展以来,铁山登记的助老服务志愿者达612人,累计储蓄爱心时间1.8万多小时,267人享受助老服务。目前,黄石推广铁山的成功经验,在各地设立助老服务志愿者爱心储蓄工作站,近30万老年人将成为这一制度的受益者。

  本版图片由铁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